影/拆八二三史蹟砲堡遭批 金防部:因不符文資法史蹟

▲今年適逢823炮戰60周年,國防部與金門縣政府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資料圖/記者呂烱昌攝 )
▲今年適逢823炮戰60周年,國防部與金門縣政府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資料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823炮戰60周年,在國防部籌備紀念活動之際,卻傳出曾登上《LIFE》雜誌封面的金門三獅山砲堡遭到軍方拆除,引發退將不滿,以及地方文資保存團體的怒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陸軍副司令黃奕炳以筆名黃埔1日在臉書貼文以「誰來救救金門的戰地史蹟」為題披露,指軍方近日快速拆除了民國43年構建的山前復國庫。他建議應立即停止拆除金門所有的軍事設施,以待完成文史價值的評估。

對此,金門防衛指揮部今(2)日表示,感謝外界對軍史文物之關心,有關報載三獅山砲堡係民國60年興建,與八二三戰史無關,亦不符文資法第15條所規定興建逾50年之建物。

金防部強調,為落實「還地於民」政策,維護民眾權益,若涉及民地或離島建設條例購回之土地,依土地所有權人要求辦理地上物拆除後,執行土地點還作業;惟不論建造時間是否涉及文資法規範,均報請文化主管機關辦理評估,再做後續處理。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日前曾表示,為了紀念823炮戰60周年與九三軍人節,國防部正在積極規劃相關活動,以感謝前輩先烈對國家的貢獻,屆時將會舉辦記者會對外說明。據了解,國防部8月10日起將在台北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辦「珍愛和平─八二三戰役60周年紀念特展」,更將邀請當年參與823炮戰的老兵重回金門,緬懷戰史。金防部已於7月26日開放金門大膽島觀光,採團進團出方式,每日登島觀光客上限100人。

▲大膽島北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標語牆面對廈門灣,來自廈門的觀光客可付100人民幣在外海觀看心戰標語牆。(圖/記者呂烱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