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祖大帝聖誕 也在農曆六月二十四

雷祖大帝聖誕 也在農曆六月二十四(圖/保庇)
雷祖大帝聖誕 也在農曆六月二十四(圖/保庇)

保庇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關聖帝君的聖誕日,台灣各地都有許多即將舉辦的熱鬧活動。但是在同一天,也是另一位在道教信仰中神格極高的神明的聖誕日,這位神明就是道教的雷部大神雷祖大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祖大帝。(圖/翻攝自網路)


世界各地的神話中都有雷神,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雷都被視為大自然中最可怕的力量存在,所以宙斯將雷霆牢牢地抓在手中、北歐有拿大槌子的雷神索爾、海賊王中最強的反派是艾涅爾。而東方的雷神在經過道教的詮釋後,也從自然崇拜被賦予了人格形象。

雷部大神「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圖/道門網)


在道教的天庭組織中,雷部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部門,下轄一府兩院三司,光是元帥就有三十六名,其餘的天君、將軍、使者不計其數,而統領這個龐大部門的最高領導,就是台灣民間稱為雷祖大帝的「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雷在各民族文化中都是強大的力量。(圖/pixabay)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屬於先天神,在《正統道藏》所收錄的《無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經》記載,祂與其祂八位神明位列「神霄九宸」,但是這裡出現問題了,在「神霄九宸」的名單中,「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與「九天雷祖大帝」是兩位不同的神明。不過這種情況其實不必過於在意,因為在《正統道藏》以及《萬曆續道藏》中收錄的道教經文常會出現互相矛盾,或是神明間的業務職掌重疊的情況,因為《道藏》的功用是收錄道教各派別的經書,可視為「道教百科全書」,但往後的解釋由修行者或各教派自行進行。

除了上面提到的「先天神」之外,還有幾種說法:

一、黃帝化身:據說軒轅黃帝昇天後被封為雷神。《歷代神仙通鑑》:「(軒轅黃帝)封號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真王。所居神霄王府,在碧霄梵氣之中,去雷城二千三百里。雷城高八十一丈,左有玉樞五雷使院,右有玉府五雷使院。真王之前有雷鼓三十六面,三十六神司之。凡行雷之時,真王親擊本部雷鼓一下,即時雷公雷師興發雷聲也。雷公印入雷澤而為神者也。力牧敕為雷師陽翁。三十六雷,皆當時輔相有功之臣。」

二、聞仲:就是《封神演義》中的聞太師,祂死後被姜子牙封為「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其率領之雷部催雲助雨護法天君共有二十四名。

三、唐朝雷州刺史陳文玉:根據清朝嘉慶年間彙編的《雷州府志》記載,陳文玉生於雷州南五里之英靈村,因生有異相,「九耳呈祥,雷祖誕降」,且是當地聞名的孝子,同時才華橫溢、武藝超群、為人剛正不阿,唐太宗破例起用為合州刺史。之後合州改名為雷州,陳文玉將雷州治理的井井有條。陳文玉死後,當地百姓感念其德,為祂立廟塑像,尊之為「雷祖」,亦有稱「雷霆大帝」。

隨著時間的流動,人類對天神世界的想像也越來越豐富,所以雷神的出身也有了各種說法。而「雷祖大帝」的聖誕是六月二十四日,目前可以從《明史‧禮志》中找到資料:「雷聲普化天尊者,道家以為總司五雷,又以六月二十四日為天尊示現之日,故歲以是日遣官詣顯靈宮致祭。夫風雲雷雨,南郊合祀,而山川壇復有秋報,則此祭亦當罷免。」

而究竟這兩位神明該視為同一位或分開討論,就必須留待較為專業的學者做研究,保庇NOW在此只是想介紹一位聖誕日也在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的神明,希望各位在向關老爺祝壽同時,也可以向「雷祖大帝」說聲生日快樂。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