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政策無用武之地 五成男人連婚都不敢婚

▲政院拍板,要把托育補助直接撥給家長,但家長們還是有很多苦惱。(圖/資料照片)
▲政院拍板,要把托育補助直接撥給家長,但家長們還是有很多苦惱。(圖/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2017年出生人數跌破20萬,創6年來新低,即使政府積極推動托育補助政策,但近半數單身男性因為薪水只夠養活自己而不敢結婚,即使結了婚,也有許多夫妻選擇不生小孩,過半理由都是經濟狀況不佳。由此可見,托嬰政策雖能減輕已有小孩的年輕夫妻負擔,但依舊無法提高生育欲望,男人們甚至連結婚的勇氣都沒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台灣職場男性平均要負擔68%家計,更有4分之1的男人要負擔全部家計,造成48.96%單身男性因為薪水只夠養活自己,而遲遲不敢結婚。而在已婚卻選擇不生小孩的家庭中,有57.14%都是因為「擔心養不起」,另外還有28.57%的男性對未來環境沒信心。受訪男性更認為,一個家庭平均每月收入要達到85,875元才養得起小孩。

此外,男性上班族在不考慮經濟與社會環境問題下,有51.80%認為25到30歲是適合生育小孩的年齡,平均期待生育小孩的年齡是30歲。1111人力銀行表示,職場男性「想生卻不敢生」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參考內政部統計,今年上半年新生兒只有89,830人,對比去年同期少了5,246位,因為經濟壓力導致年輕人不敢生,不只讓結婚年齡往後延,生育率也直線下降。

事實上,去年台灣生育率只剩下1.13,全球倒數第三,一般認為,這與國內長期薪資水平處於低檔有關。專家指出,政府的各項托育政策雖然越來越進步,確實幫助現有父母減輕負擔,但整體經濟環境條件差、民眾對未來環境沒有信心等現況,絕非每月補助幾千元就能解決,因為男人們連結婚的勇氣都沒有,再好的托育政策恐怕也無用武之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