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兩大跡象顯示 美國離經濟衰退已經不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其實已經迫在眉睫,房產市場及利率的情況足以令人擔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tifel 的首席經濟學家 Lindsey Piegza 週三 (1 日) 在 CNNMoney 節目中表示,目前最令人擔憂的就是房地產市場,它正在拋出非常大的警訊,暗示著第 2 季看到的 4% 經濟成長率是不可持續的。

隨著房價的上漲,房屋銷售在過去 5 個月中,有 4 個月出現下滑,而薪資仍舊停滯不前。許多人買不起房子,而那些買房的人,實際上承擔了大量債務。

藍:美成屋銷售 紅:美平均每小時薪資增速 (月增率) 圖片來元:Fred
Piegza 說,這與 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情況遙相呼應。她表示,這種情況下,未來將導致房市崩盤。

Piegza 認為,過去 10 年的極低利率,讓人們忘記了借貸過多的危險。借貸變得過於容易,就像在 2008 年危機前所見到的情況。

美國最新的經濟數據,第 2 季 GDP 成長 4.1%,是近 4 年以來最快。Piegza 表示,雖然還不會馬上看到經濟衰退,但跡象顯示,經濟成長的動力正在減弱。

例如,利率已經見到壞兆頭。

如果聯準會依據計畫,於年底前再升息兩次,這可能推高短期債券殖利率,最終讓殖利率曲線倒掛,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殖利率。過去幾次經濟衰退,都先見到殖利率倒掛的現象。

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表示,他不擔心殖利率曲線倒掛,不過 Piegza 強烈反對。她說「這是經濟衰退的先行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