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高雄市/陳其邁鴨子划水 韓國瑜打經濟牌

▲韓國瑜若能再得中央加碼奧援,翻轉拔旗得標的可能性不容小覷。(示意圖/大智哥提供)
▲韓國瑜若能再得中央加碼奧援,翻轉拔旗得標的可能性不容小覷。(示意圖/大智哥提供)

記者許高祥、蔡佳宏/分析報導

距離年底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只有約三個多月,主要關注焦點,仍以藍、綠兩大政黨所推舉的高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及民進黨立法委員陳其邁,雙雄對決,最為高雄市民津津樂道,全國人民也都在觀察,高雄會不會由20年「綠地」,轉為看見「藍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其邁與韓國瑜,各自施展不同的競選策略,搶攻高雄市民選票(圖/NOWnews資料照)

經【NOWnews今日新聞】地方中心高雄駐地記者民間訪查顯示,六都之中,高雄市長選舉未來可能會產生的鐘擺效應變數最鉅!但以高雄市民一般的民情來說,對於大家長的稱呼似乎也可窺探出候選人給人的親和感差異,從以往稱呼謝長廷”長仔~”到陳菊”菊姐仔~”,乃至於現披掛上陣參選的”其邁仔~”陳其邁,綠營的候選人似乎略勝一籌讓人無距離感。而南下征戰的韓國瑜,目前雖然沒有狀似親暱的個人稱謂,但近期來說,高雄市20至55歲的選民卻有越來越多人倍感親切向韓示好的趨勢,可惜的是,對於65歲以上的長輩而言,仍有許多人不知道「誰是誰?」。

兩位候選人雖然年齡差距不大,但個性確是迥然不同,陳其邁溫良恭儉讓的個性獲得高雄市在地市民不少的嘉許與認同,加上2005年的高雄市代理市長執政經驗為他加分不少。話雖如此,但有些高雄在地政治觀察家則透露說,陳其邁身上所背負的無形政治包袱,或許將來有可能引發成為他競選路上的隱憂。

▲政治觀察家透露,陳其邁身上背負的無形包袱,或許有可能成為他競選路上的隱憂。(圖/NOWnews資料照)

反觀對手韓國瑜的表現,鮮明的個人特色及機智的臨場反應,加上猛打經濟牌策略奏效,是他近來迅速在高雄竄紅的主要原因,但快人快語的說話方式有時開過了頭、導致韓國瑜常成箭靶讓人說嘴的情事屢屢發生,以致不少綠營市議員參選新人因此護主心切,來替主帥陳其邁發聲討伐,向韓表達抗議。所幸藍軍高市陣營幕僚團隊處理得當,冷處理淡化之,解決了以往選民最不樂見的選舉口水戰陋習發生。

▲韓國瑜草根性強,頗符下港人口味,但快人快語常遭撻伐,所幸高市陣營幕僚處理得當。(圖/NOWnews資料照片)

兩造陣營在目前選戰攻防策略上,綠營主帥陳其邁以一貫的溫和方式鴨子划水,一步一腳印在高市38個行政區默默深耕,前市長陳菊留下的餘蔭或多或少的確幫了陳其邁一把,未來可望將陳菊百分之八十的票源順利轉向陳其邁。

但俗話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些情況往往會在選前30天內莫名出現,例如2006年陳菊對戰黃俊英一役,原本藍營一開始一路被看好的黃俊英,孰知選前幾天突發事件而急轉變成以少許票數敗陣落馬,選戰瞬息萬變的變化,諒誰也無法預料得到。

陳其邁當今擁有的資源相信是無遑多論,就好比坐上民進黨已架構好20年的軌道列車持續往前行,韓國瑜則貌似騎小綿羊機車般在後面追著跑。之前韓引發的「滷肉飯」話題,外界有著各種不同的解讀;但越近投票日之關鍵時刻,就如同最後的上山爬坡奪標一般,誰的馬力強、油又夠、拔旗的機會就越高!或許不久,藍營中央加碼火力奧援、幫韓國瑜換了部跑車,讓他衝刺窮起直追,奪標也不一定。

整體而言,目前藍、綠雙方陣營都下了讓人讚賞的「君子之爭」棋路,沒有口水、沒有漫罵,讓高雄市民樂見其成的來參與這場市長大選盛事,而未來能為高雄市民執政爭取福利的大家長是藍?是綠?將是考驗高雄市民的選舉智慧與理性判斷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