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教化?逆子除夕夜燒死6家人 出庭嗨比中指:我帥嗎

▲男子翁仁賢(右)除夕夜縱火燒死 6 家人遭判死刑,今( 2 日)早高院開庭更審,翁沉默不語,還押看守所時,面對媒體鏡頭還雙手朝天比 4 次中指。中央社資料照
▲男子翁仁賢(右)除夕夜縱火燒死 6 家人遭判死刑,今( 2 日)早高院開庭更審,翁沉默不語,還押看守所時,面對媒體鏡頭還雙手朝天比 4 次中指。中央社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逆子翁仁賢挑選除夕圍爐夜縱火燒死 86 歲高齡父母等,造成 6 死 4 傷的人倫悲劇,犯後無悔意還嗆「都該死,我不後悔」。翁嫌一、二審均被認定無教化可能判處死刑,但最高法院質疑被火燒傷的人可能不是翁「直接縱火」所致,撤銷發回更審,高院今( 2 日)早開庭,翁面對法官多微笑不答,還押看守所時,面對媒體鏡頭竟雙手朝天比 4 次中指,隨後做出「放屁」的動作,還問記者「我帥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 2016 )年 2 月 6 日小年夜,翁仁賢買了 20 公升汽油分裝至寶特瓶、牛奶罐等容器,隔天趁翁家 10 口圍爐時,在三合院潑灑汽油,再返回屋內朝餐桌家人淋燒,隨即以報紙引火,導致全家陷入一片火海,翁的父母、姪子、姪媳和看護 5 人來不及逃生,葬身火窟;姪女因全身 90% 三度灼傷,送醫仍不治,另有 5 名親友灼傷,檢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等罪提起公訴。

一、二審認為翁手段殘忍、無教化可能。高院合議庭認為翁仁賢發現活口還拿開山刀追殺,心態凶狠,若不處死刑,無法還死者和家屬公道,也不符合社會認可的法律價值、正義。但最高法院認為倖存者身上的傷不是翁放火「直接導致」,二審以鑑定人身分傳喚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沈勝昂到庭,卻少讓他念一份證人「結文」,撤銷發回更審。

高院撤銷死刑判決引發爭議,有檢察官批評「 6 個人命不都死了嗎?」質疑最高法院找微枝末節當理由撤銷死刑。

高院更一審 7 月 12 日首次開庭,法官曾德水詢問他購買的書籍時,他還嗆:「讀點書再來問問題好嗎?你們能力太差!」另法官問為何要對母親下手,翁仁賢則嗆:「你想了解,我就要告訴你嗎?」

翁仁賢大哥當時向法官懇求「他連父母都可以殺死,還有什麼教化可能性!」並兩度強調法院一定要維持死刑。他批評,翁仁賢曾說「啃老族」永遠都不會滿足,還認為自己的失敗都是家人害的「但全家的包容,下場是死了那麼多人!」

今日開庭時,法官詢問對教授沈勝昂的鑑定報告爭不爭執?翁沉默。法官再問「你是不是打過爸爸和哥哥?」翁詭異微笑表示「你說的算」。當法官詢問他 33 歲後就沒工作,那 20 多年來如何生活?生活靠誰照顧?在看守所內有無受欺負?教化可能性有無調查必要等問題時,翁都不回答。不過,當翁嫌還押看守所時看到媒體,竟猛力地朝天比出 4 次中指,之後更對鏡頭示意「放屁」,並問「我帥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