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廟山西宮12年一科醮典 王船完工開放參拜

關廟山西宮12年一科醮典 王船完工開放參拜(圖/保庇)
關廟山西宮12年一科醮典 王船完工開放參拜(圖/保庇)

保庇

台南關廟山西宮為當地公廟,明鄭時期隨著移民來此落地深根。關廟地區的命名也是因山西宮主祀關聖帝君而來,今年適逢12年一次的王船醮,當地居民全員出動,要讓本次王船醮能圓滿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康熙59年《台灣縣志》記載山西宮建立於明鄭時期,由此確定山西宮的歷史,並且因郭光侯事件焚毀、地震倒塌,在官方與民間協力下重建。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時,信眾事先收到消息,藏匿神像,而逃過神像被搗毀的劫難,並由當地居民再度重新修繕,舉行慶成醮典。二戰結束後,於民國47年再次重建,舉行王醮,並確立此後每12年舉行一次,就是我們現在所知的王船醮。

12年一科的醮典,從年初搭船廠開始,接著就是造王船。今年恰巧是舉辦醮典滿60年,聘請知名王船師林良太師父操刀。王船的龍骨依照關帝爺指示,挑選位於深坑里長度約4.73米的桃花心木。彩繪則由擁有50多年廟宇彩繪經驗的知名畫師曹天助負責,耗費3個月的時間終於打造完成,現在開放各地信眾前往參拜。

在大家參拜王船的同時,後續還有請水、王船開光、造衙門、豎燈篙、船長副船長上任、旗牌官報到、恭送火王、王爺安座、宴王、普渡、遶境、打船醮、送王船等儀式。這一連串的活動將會從9/15開始,一直到11/5謝燈篙結束,也代表著12年一科的王船醮圓滿落幕。

本周六(5)為關聖帝君的聖誕,若家中的小朋友體弱多病、夜啼不止,難纏難養。當地民眾就會來詢問關帝爺是否願意收自家的孩子當契子契女,於是關廟地區有許多人就認了關帝爺當神明乾爹。每到關帝爺聖誕,分散各地的契子女們就會回到山西宮替關帝爺祝壽,場面浩大令人驚嘆。知名旅美球星王建民也是山西宮關帝爺的契子之一,每年都會抽空返台參拜,想要捕獲野生王建民的朋友,不妨隨時到山西宮找關帝爺,就有機會遇到。

由於山西宮醮典12年一科相當難得,錯過就要再等12年,大家快把日期空出來,下半年就追著王船跑吧。

延伸閱讀:

《名廟打卡》關聖帝君護關廟 百年文化山西宮

資料來源:

關廟山西宮

關廟山西宮遶境暨王醮祭典

關廟山西宮歷史文化的連結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