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補償金發放爆爭議 湖西鄉民將圍廠抗議

▲澎湖縣長陳光復急於發放慰問金遭到地方人士強烈質疑。(圖/張塵攝 , 2018.08.02)
▲澎湖縣長陳光復急於發放慰問金遭到地方人士強烈質疑。(圖/張塵攝 , 2018.08.02)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湖西油庫漏油案的補償金發放問題,今天再度引爆縣長陳光復與湖西鄉長吳政杰兩人的戰火;吳政杰對於縣政府急於將1,800萬補償金在近日發出去十分不以為然,他在鄉公所召開的專案小組指出,目前最緊急的工作是危害層面調查與附近鄉民的健康管理,但是縣府一直要發錢出去,這種行為令他十分不解,是不是選舉到了只是要用錢來收買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光復提出先慰問後賠償 希望民眾不要惡意杯葛(圖/張塵攝 , 2018.08.02)

據了解,陳光復縣長前天在縣府召開中油湖西油庫漏油第3次應變處理專案會議,會中確認了中油1,800萬慰問金發放方式及執行原則,其中慰問金1,800萬部分依照人口數來發放,湖西村7成之外,湖東、尖山、林投村則均分3成,並於近日立即展開進行發放作業,對象以106年6月25日至107年7月25日間設籍在4村者為原則。

縣府同時要求中油利用村里廣播,同時在地方有線電視台的跑馬燈宣傳,通知慰問金的確切發放時間和地點,縣府人員同時加班造冊,將4村村民的名冊提供給中油作為發放依據。會中列席的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表示同意配合辦理,展現最大的誠意。今天陳光復說明,縣府的處理原則,就是先慰問後賠償的方式,希望有心人士不要再惡意杯葛了。

▲湖西鄉召開油庫漏油的專案會議,決定明天上午圍廠抗議。(圖/湖西鄉公所提供 , 2018.08.02)

但是鄉公所認為,面對一個如此重大的災害應變事件,整個處理過程讓湖西鄉民相當傻眼,完全漠視地方基層的意見,因此民眾決議將採取更激烈的抗議手段,預計明天上午8點前往湖西油庫圍廠抗議。

據了解,湖西鄉有幾個未獲分配慰問金的村長,也串聯打算向縣府建議變更補償金的發放方式,甚至有人提出用現金補償根本就是變相買票,尤其年底選舉快到了,如果縣府執意發錢一定會去按鈴控告。湖西油庫所在的周邊4個村也說明,他們在縣府召開的協調會中,對中油所提的1,800萬元慰問金額,曾經表明不同意的立場,但卻不被陳光復接受,整個事件有越演越烈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