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名就醫誤導防疫方向 本土登革熱改判境外移入

▲高巿衛生局針對疫情發生里段規劃執行孳生源檢查暨噴藥滅蚊工作。(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
▲高巿衛生局針對疫情發生里段規劃執行孳生源檢查暨噴藥滅蚊工作。(圖/記者陳美嘉翻攝 )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疾病管制署7月24日時確診第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該名病患為在大寮區工作的越南外勞,但因其證件與確診個案樣貌不同,經高市衛生局深入調查結果証實,該名男子實際上是冒用另一位移工身分至醫院就診,防疫單位已將此本土登革熱病例,改認定為境外移入病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改認定為境外移入,個案就醫、確診、改判時程表。(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表示,該名越籍男子是於7月22日出現發燒症狀,隔日由仲介公司翻譯人員帶至醫院就醫,7月24日經疾病管制署確診登革熱。但事後發現,其證件與確診個案樣貌不同,經深入追查,男子實為7月16日持旅遊簽證自越南入境,因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而冒用同住之合法居留移工身分冒名至醫院就醫。由於仲介公司所屬翻譯人員在接受衛生單位疫情調查時,多次隱瞞實情且捏造錯誤的資訊,企圖誤導防疫方向,已構成冒用健保身份、規避妨礙衛生單位疫情調查、意圖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疫情訊息及造成防疫資源浪費等事實,衛生局已開單告發重罰新台幣24萬元,其餘相關事證移送高雄地檢署等主管機關依法查處。

▲高市大寮區大寮里登革熱防疫警戒範圍。(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嚴正要求相關業者知法守法並善盡管理責任,關懷所屬國際移工健康與生命,面對隨時可能入侵的登革熱疫情應保持高度警覺,主動配合衛生單位協助通報疑似傳染病個案,以利防疫工作。如發現發燒、咳嗽、腹瀉、出紅疹等疑似傳染病,應立即協助個案就醫,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並通報衛生主管單位,以利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降低病毒於社區快速擴散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