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退方程式〉摩根調查:民眾自認最晚38.5歲 要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幾歲開始進行退休理財規劃比較恰當,根據摩根投信今 (2) 日發布的退休快樂指數調查發現,台灣勞動民眾平均認為,38.5 歲是最晚要開始做退休理財的年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指出,有投資習慣者認為,平均 37.9 歲是著手退休理財最晚的時間,相對地,沒有投資習慣者則認為 40.7 歲再開始即可,顯見有理財習慣的民眾,知道提早做準備能享受時間複利的效果,因此傾向趁早開始準備退休財富規畫。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如果以 40 歲為分野來看,有投資習慣者中,超過半數 (55%) 認為至少要在 40 歲前展開退休理財計畫,反觀沒有投資習慣者,僅不到一半 (47.5%) 計畫在 40 歲前著手。

而整體台灣民眾中,仍有過半 (53.5%) 打算在 40 歲前進行退休理財。

令人擔憂的是,沒有投資習慣者中,逾兩成的人認為 50 歲以上再開始替退休資金做規畫即可,相較之下,有投資習慣者比例僅 12%。

劉玲君表示,對多數人來說,50 歲之後才開始進行退休理財起步已經太晚,根據試算,如果 50 歲開始每個月投入 1 萬元資金,以年化報酬 4.5% 計算,至 65 歲退休時僅能獲得 257.3 萬元的退休資金。

但如果將投資時間提早至 30 歲開始,同樣以 4.5% 年化報酬率計算,到 65 歲退休時的退休金可高達逾千萬、1021.6 萬元,相對於 50 歲才開始的民眾,同樣在 65 歲時,兩者間差距達 764.3 萬元之多,但其實 30 歲開始投資的本金,僅比 50 歲投入者多付出 240 萬而已。

劉玲君認為,開始退休理財的年齡不嫌早,而且越早著手越容易達成設定目標,只要時間夠長,且適度承擔風險,選擇比現金報酬率更高的投資標的,即使投資金額不多也能達到目標,例如若能在 25 歲起即開始透過投資存退休資金,要達成 1200 萬退休金並非難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