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9月再公布221家企業制裁名單 中石化、紫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商務部昨 (1) 日將 44 間中國企業或機構,以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為名義,列入封鎖名單。不過專家今 (2) 日回應,美國這回只是形式上動作,這次被封鎖的都是軍工企業,早就在禁運名單中,受到相關消息影響,A 股軍工股今日依舊大跌。不過,消息傳出美國 9 月會再公布 221 家企業制裁名單,據傳中國石化、清華紫光都可能在名單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回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封鎖名單的企業,包括 44 家中國企業(8 家單位及其 36 家附屬機構),主要以軍工科技為主,其中以中國電科集團和旗下單位佔名單大多數,目前中國電科集團有八家上市公司,包括四創電子、國睿科技、傑賽科技、太極股份、海康威視、華東電腦)、鳳凰光學、衛士通,今日走勢多半跌深。

受到這項消息影響,A 股今日國防軍工股更是一開盤隨即應聲下挫,軍工指數今日跌勢一度逼近 6%,至收盤為止報 915.68 點,跌 3.98%。

軍工指數今日一路走跌 (圖自新浪財經)
不過,中國相關專家認為,美國這項政策的象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因為中國軍工企業早在 1989 年就在北約國家的禁運名單上,加上中國重大武器裝備都是自行設計、研發與生產,不像中興通訊一樣嚴重依賴美國關鍵零組件,一旦被封鎖,整個企業營運就會陷入困難。

加上中國軍工業的客戶主要分布在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美方此舉影響根本不大,只是貿易戰談判的宣示動作罷了。至於軍工股的跌勢,主要是受情緒性恐慌所致,但實質性影響相當有限。

分析師更指出,從估值來看,中証軍工只數目前處在歷史最底部區間,整體約 60 左右,和最高時的 245 倍差距明顯。從基本面來看,第二季以來相關訂單、資産證券化、改革進度全部處在邊際改善階段,從半年報預告來看,已經有許多公司收入獲利超乎預期,看好下半年軍工類股表現。

外電報導,真正要注意的是,美國 9 月還會再公布一批高達 221 家企業的制裁名單,主要鎖定高新技術與敏感領域,預計屆時被點名的企業可能包括中國石化、中化國際、中國中鋼、清華紫光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