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著神明爬玉山 信仰的行動實踐

揹著神明爬玉山 信仰的行動實踐(圖/保庇)
揹著神明爬玉山 信仰的行動實踐(圖/保庇)

保庇

攀登玉山是每位山友畢生的願望之一,無奈山屋床位的中獎率不止考驗人品,還考驗運氣,此外登山又考驗個人的體力、耐力。如果又要帶著神明爬玉山,這不是更嚴苛的考驗嗎?但仍有許多人發願,帶著神明爬玉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爬玉山跟帶著下酒菜到附近登山步道聊天玩耍不同,雖然現在登山有許多套裝行程,可以請人幫忙背裝備,或者是只需要準備個人衣物、良時、飲水、藥品即可。但是對於從沒爬過山,也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多,攀登玉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因為若是引發高山症,或各種身體不適,都會為整個團隊帶來相當程度的困擾,如果又碰上天候不佳,那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還是放棄等待身體狀態能夠負荷再來參加。

既然爬玉山有這麼多不確定因素存在,為什麼還想帶著神明去爬山呢?

有些是信眾發願,向神明祈求願望達成便會帶著神明爬玉山;有些則是擔心過程路途險峻,山中時有魑魅魍魎等精怪愛捉弄人,雖然帶著香火袋也有一定保護的效果,若神明能一起去爬山,肯定一路順暢沒煩惱;也有像是麥寮拱範宮是為了慶祝媽祖得道1020年,在媽祖保佑下順利48小時內來回玉山。

前陣子西螺福興宮的船仔媽與娘傘媽,就為了賜福台灣民眾,由經過密集訓練的義工們陪同登上玉山攻頂。無獨有偶,具有百年歷史的桃園大園仁壽宮感天大帝,也在信眾的協助下,登玉山祈福。神明登玉山少不了神蹟,原本烏雲密佈卻在神明登頂的那一刻放晴,極致美景展現在眼前。或是本來正在下雨,卻在起駕出發時停止,種種玄妙跡象讓人不得不信。

邀請神明去登玉山一定要取得神明同意,就跟你邀請人家出去玩是一樣的,總是要獲得允許才能玩得開心,所以千萬別隨便就抱著神明說要去登山,這樣不把你當成小偷才怪。再來就是神明要搭的轎子也要特別準備,玉山有些路段得要手腳並用,幾乎是用爬的,如果沒有把神像固定好,神明滾出去那就完蛋了。

無論是帶著神明登玉山或者是徒步環島,都是一種信仰的行動實踐,是信眾身體力行展現對信仰的熱忱。但要注意的是,別忘了初衷導致身體無法負荷,行前的計畫與評估也需要仔細注意。神明雖然能讓我們避免災厄,但是因為自己疏忽而導致的病痛,神明也愛莫能助(攤手)。

資料來源:

西螺福興宮太平媽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