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登上「LIFE」封面 金門三獅山砲堡遭金防部強拆

▲連日來在大型機具的強拆猛推下,山獅三砲堡如今只剩下斷垣殘壁。(圖/蔡若喬攝 , 2018.08.02
▲連日來在大型機具的強拆猛推下,山獅三砲堡如今只剩下斷垣殘壁。(圖/蔡若喬攝 , 2018.08.02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民國45年構建、「八二三砲戰」砲戰發射砲彈最多、曾經登上「LIFE」封面的「三獅山砲堡」,近日突然遭到金防部拆除,消息傳來令不少文史工作者及老兵錯愕,質疑為何未依文資法呈報,便私自處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防部主任史順文緊急出面澄清,表示該土地係民地,為還地於民,且地主要求歸還前將地上物清除乾淨,經查證該處建物年齡也未滿50年,不需依文資法向當地主管機關呈報後,才會於近日進行拆除。

對於金防部的說詞,金門戰役史蹟協會常務理事董森堡直接拿出相關佐證資料及照片打臉,表示這座由五三九五部隊第三營建,於民國四十五年四月落成。當年為抵禦當年共軍火砲攻擊,砲體採鋼筋水泥混合花崗所建構,歷60年風雨依究堅固無比,其入口「為我反攻先鋒、做敵送死禮物」對聯更是蒼勁有力。

董森堡說,在砲戰期間,三獅山砲堡以105榴砲發射1,1603發砲彈痛擊大小嶝、蓮河、石井一帶的匪砲陣地,立下顯赫戰績,還曾上過國際雜誌《Life》的封面,但在八二三砲戰60週年慶祝前夕,在重機具的強挖猛推下成為斷垣殘壁,令不少文史工作者看了都哽咽不已。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於7月26日得知拆除消息,即透過文化局及金門大學向軍方反應,對此文化局局呂坤和表示他們也有向軍備局反應,但在收到回覆之前砲堡便被拆除。根據文資法十五條規定,五十年以上公有建造物處份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因該建築物尚未經過文資審議認定,文化局亦無從開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