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批馬英九:「以核養綠」是落後世界潮流說法

▲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短期目標放在2020年,要讓台灣有機跟友善耕作面積,至少達到1萬5千公頃,讓有機農業成為另一個台灣驕傲。(圖/NOWnews)
▲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短期目標放在2020年,要讓台灣有機跟友善耕作面積,至少達到1萬5千公頃,讓有機農業成為另一個台灣驕傲。(圖/NOWnews)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最近共同呼籲「以核養綠」,蔡英文總統2日出席「新能源國際論壇」,她強調「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台灣不會走回頭路,未來,不同的電力來源做好搭配,加上尖峰管理以及智慧電網的建置,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台灣也不會缺電,她也指出「以核養綠」,是一種似是而非,落後於世界潮流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11年,她曾經到德國柏林參訪,7年後,德國綠色發電占比從17%提高到現在超過30%,今年初,甚至一度出現只靠綠能,就可滿足全國用電的狀況,德國也預計在2022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

蔡英文說,7年之後,她也從在野黨的主席成為總統,將非核家園理念付諸政策,現在台灣也和德國一樣,穩健走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能源轉型,目標是要在2025年實現零核電,並且增加綠能占比到20%。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政府有完整的計畫,並且按部就班執行。

她說,政府也同時針對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提出重點推動計畫。這兩年來,在民間、地方及中央的共同努力下,太陽能成為台灣主要的再生能源。最近天氣非常炎熱,台灣的用電量連續破歷史紀錄,但備轉容量能夠維持在6%以上,這裡面就有太陽能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再過幾年,離岸風電也會是台灣綠能的主力,台灣海峽是世界公認最好的風場,尤其在冬天,風力特別強勁。台灣的冬天受到氣候、地形和境外污染物的影響,空氣品質比較不好,這個時候充沛的離岸風電,剛好可以為火力電廠,爭取降載的空間。

蔡英文指出,太陽能和離岸風力是台灣得天獨厚的資源,而且可以滿足不同季節的用電需求。現在仍然有一些核電的擁護者,質疑綠色能源不夠穩定,主張「以核養綠」,這是一種似是而非,落後於世界潮流的說法。

蔡英文強調,「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台灣不會走回頭路。2025年之後,就算沒有核電,台灣也不會缺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