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心投入傳統紙藝 紙塑文創名揚海外

▲國際紙塑藝師蔡爾容。(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02\\)
▲國際紙塑藝師蔡爾容。(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02\\)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國際紙塑藝師蔡爾容和他的太太卜雅菡,利用紙塑的工藝、參考古書及遵循古法,做的紙神像,每一尊從服裝、表情、體態,到裝飾、道具,都非常講究,做出了一尊尊栩栩如生的神像。並研發文創系列商品,如髮髻、拆信刀、筆筒等各種結合傳統工藝的作品,也是受到大家的喜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爾容獨特的「脫胎換骨」古老紙藝技法,製作的紙塑神像使用的竹子紙,是所有紙材中最接近東漢蔡倫所造的紙,製作過程十分繁複,軀體須由手工層層塑紙打造外,加上陰乾所需的時間,完成一尊紙神像的時間約一個月到數個月不等,因不容易學習等因素,使此技藝幾近失傳。

▲火化版的紙塑大士爺,身體連台座總高7尺1,身穿立體紙塑戰甲。(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02)

卜雅菡說,近年來研發新的文創品,如紙做的髮簪,是採用傳統竹炭工法,先將竹子真空炭化,為的是要讓它不發霉、不長蛀蟲,硬度還要夠勁,除了髮簪還有精緻典藏中國人偶、文創筆筒、文創拆信刀、面具等精緻作品,文創品也被外交部列為外交使節的禮單之一。

蔡爾容、卜雅菡夫妻對傳統工藝的用心與堅持、並積極創新,紙塑神像作品受邀國際參展,多次出國在德、美和大陸深獲好評,讓傳統紙塑技藝在國際發揚光大。

▲文創品髮簪採用傳統竹炭工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