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關稅上看25% 川普拉高貿易戰強壓北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近日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白宮官方據傳準備對規模高達 2000 億美元的關稅清單,由原本計畫課徵的額外關稅 10% 上調至 25%,和首波 500 億美元商品關稅稅率看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股對此是以大跌作為回應,上證綜指大跌 2% 以 2768.02 點作收,再度跌破了 2800 點的整數關卡;同時 A 股也下跌 2% 以 2898.84 點作收,亦失守 2900 點大關,刷下近一個月來新低。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美方傳再度拉高貿易戰強度,一舉將 2000 億美元的關稅清單額外關稅上調至 25%,似乎是打算加強貿易關稅的強度,打擊中國正在執行的貨幣戰策略。

統計自人民幣自 2018 年 4 月份起貶至今,人民幣貶幅已高達 8.68%,對比貿易戰關稅預定的 10%,事實上人民幣貶幅已經相當接近關稅稅率,中國欲透過人民幣貶值的貨幣戰來對抗美國強勢推行的貿易戰,顯而易見。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然而這或許並非是美方所樂見的,眾所皆知的是,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強勢發起貿易戰的背景因素,即是因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白宮認為是過於龐大。

據中國海關數據統計,截至 6 月份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擴大至 289.7 億美元,較 5 月激增了 17.7%,這顯示了在貿易戰的環境之下,人民幣貶值過後所帶來的出口競爭力增加,正在抵銷白宮的貿易關稅壓力,而中國對美順差再度擴大,當然也與川普的期待是越來越遠。

黑:中國對美貿易順差 藍:中國對美出口總額 圖片來源:Bloomberg
針對 2000 億美元的對陸關稅清單可能上調至 25%,雖然此一計劃仍需待經過公眾意見徵詢期過後才能生效,但目前美方再度向中國祭出重拳,欲上調關稅至 25%,或可視為是美方對人民幣貶值所作出的最新強勢回應。

關稅 25%,對美國其實也是重擊?
美國聯準會 (Fed) 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指數 (PCE),6 月份年增率已來到了 2.23%,是創下自 2012 年 3 月份以來的新高水平,扣除掉能源與食品價格的核心 PCE,也是達到了 1.9%,顯示了目前美國的通膨升溫狀況,仍是在持續當中。

美國個人消費支出 (PCE) 年增率表現 圖片來源:Fred
針對通膨壓力的到來,Fed 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在週三 (1 日) 的 8 月 FOMC 會議上,亦再度向市場傳達了美國經濟強勁、勞動力市場飽和、通膨率樂觀等三大訊息,鮑爾表示,若以近一年來的基礎觀察,整體通膨和扣持能源與食品的核心通膨率,都接近 2%。

同時 FOMC 更在會後聲明上,頻頻使用美國經濟表現「強勁」的字眼,甚至在聲明的第一段上,就提及了 4 次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市場經濟學家分析,從 Q2 美國 GDP 增速來到 4.1%、再看到通膨率近 2%,不難看出 Fed 正在對市場打出強烈暗示,即今年 Fed 可能還會升息 2 碼。

據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目前市場預期 Fed 9 月升息的機率高達 91.2%、12 月升息的機率亦達 66.8%。

而白宮若對 2000 億美元的關稅清單,再上調額外關稅至 25%,美國的通膨壓力恐怕就將會更為嚴峻,Fed 相對應的升息腳步,恐怕也必須隨之加快,以抵擋未來通膨可能出現暴衝的風險。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 Omair Sharif 即表示,若美國確定對中國 2000 億美元的產品徵收 25% 關稅,那麼就將引動通膨率上升 1.1 個百分點,以 Omair Sharif 的觀點來看,若企業將關稅費用轉嫁給終端消費者,那麼美國的消費物價指數 (CPI) 即可能從目前的 2.3% 年增率暴增至 3.4%。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