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年時點 元大寶華估最快在12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於昨 (2) 日公布 6 月 21 日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儘管理事們對於下半年是否升息仍持觀望態度,但相比之前全面性的鴿派,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對此指出,這次會議中「不只少數」官員們提及升息訊息,也就是暗示下半年若經濟不確定性消除,央行可能在今年升息,惟 9 月升息機率仍低,最快時點可能落在 12 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寶華預期,9 月升息的機率仍低,主要是因中美貿易戰才剛升溫,且按照目前 2000 億美元關稅的時程,9、10 月將是決定是否要正式擴大關稅的關鍵時點,也就是說,在 9 月央行召開理監事會議的時候,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反而更大,使 9 月不是一個很適合升息的時點。

目前看來,若 11 月美國期中選舉過後,市場不確定性降溫,且屆時迎來消費旺季帶動台灣出口升溫,有可能在 12 月升息。

這次理監事會議中,官員們提到貿易戰、軍公教年金改革對經濟下行的拖累,加上預測第 4 季物價上漲率下降,以及目前貨幣供給成長率低於名目 GDP,顯示金融狀況寬鬆程度降低,暗示目前我國沒有升息的急迫性。

元大寶華指出,發表央行要準備好升息且要大眾有心理準備的官員並不少,可見對這些央行官員來說,目前台灣已滿足升息的客觀條件,只不過因不具備急迫性,再加上有許多不確定性因素,以至於短時間內維持利率不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