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生日是哪天?六月廿四或五月十三?

關公生日是哪天?六月廿四或五月十三?(圖/保庇)
關公生日是哪天?六月廿四或五月十三?(圖/保庇)

保庇

農曆六月二十四是關聖帝君的聖誕,許多宮廟都準備大舉慶祝,但其實在台灣也有不少宮廟是在農曆五月十三為關聖帝君祝壽。為什麼關聖帝君會有兩個聖誕日?請看保庇NOW為您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羽。(圖/PIXABAY,Jason Huang攝)


關聖帝君的聖誕日,若要以一句話先做好結論,其實就是一筆糊塗帳,因為目前並沒有一份可以讓學術界信服的史料足以證明關羽的生日,目前一切有關三國時代的研究,都必須以陳壽《三國志》為基礎,因為這本是「史書」,《三國演義》是小說。而在《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之中並沒有記載關羽的生日是哪一天。

關公金身。(圖/連宜方)


那麼五月十三這個日子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很簡單,就是當時中國的封建王朝選擇的祭祀日。之前在〈關聖帝君聖誕千秋/關羽如何走上神壇成為關帝?〉曾經提過,關羽信仰起於唐代,在宋代蓬勃發展,最後於明清兩代達到高峰。

唐宋兩代時關羽配享於「武成王廟」之中,並非主祀神,所以小編在《新唐書》、《舊唐書》、《宋史》、《宋稗類鈔》等書中並沒有找到祭祀關羽日子的明確記載,當然還有眾多的時人筆記尚未翻閱,如果各位有相關資料,請不吝提供給保庇NOW。

然而到了明清兩代,由於不立「武成王廟」,關羽信仰攀上高峰,所以由朝廷指定的祭祀日期就可以找的到了。《明史‧禮志》:「關公廟,洪武二十七年建於雞籠山之陽,稱漢前將軍壽亭侯。嘉靖十年訂其誤,改稱漢前將軍漢壽亭侯。以四孟歲暮,應天府官祭,五月十三日,南京太常寺官祭。」

《明史‧禮志》相關記載。(圖/維基文庫)


《清史稿‧禮志》:「關聖帝君清初都盛京,建廟地載門外,賜額「義高千古」。世祖入關,復建廟地安門外,歲以五月十三日致祭。」

《清史稿‧禮志》相關記載。(圖/維基文庫)


而即將到來的六月二十四日,其出處有以下幾個:

一、元代胡琦編撰的《關羽年譜》記載關羽生辰為六月二十四日。

二、清朝王朱旦自稱在修繕古井時發掘出關羽的墓磚,磚上刻有關羽祖、父兩世的名字,生卒年月等,還提到關羽的家庭狀況。王朱旦因而寫了《前將軍關壯穆侯祖墓碑銘》。根據他的記載,關羽生辰為六月二十四日。

三、另一本記載清朝民間事物的筆記《清稗類鈔》中,也可找到六月二十四日的記載:「(六月)二十四日,關帝廟賽會。」

《清稗類鈔》相關記載。(圖/維基文庫)


從以上這些資料可以了解到,關羽信仰是以「官方—民間」的雙線進行在發展,一直影響到現在,所以不管是五月十三或六月二十四,都沒有對與錯的問題,至少在有更新的出土資料足以完全證明關羽的生日前都是如此。

有趣的是,目前在台灣倒也很少聽到關聖帝君的信仰圈內會為祂的聖誕日吵架,因為信眾總會找到和平共處的辦法,既然有一天是聖誕,那就把另一天訂為得道昇天日,這樣大家一團和氣,一起為關聖帝君服務,這樣看起來,台灣的信眾是不是很聰明也很會做人呢?

無論你認為關聖帝君聖誕日是哪一天,都請為接下來的六月二十四這一天盡一份心力,到廟中向關老爺祝壽,等到明天五月十三日,再向關老爺祈求賜福,讓關聖帝君的香火萬年不斷。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