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軍司令為黃國章案道歉 黃媽媽:仍需要真相

▲針對黃國章命案,海軍司令黃曙光代表海軍向黃媽媽道歉。(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8.3\\)
▲針對黃國章命案,海軍司令黃曙光代表海軍向黃媽媽道歉。(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8.3\\)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2018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以「尋找我們的身世」為題,開幕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The Private's Mom)」內容講的正是在1995年士兵黃國章落海死亡後,黃媽媽多年來堅持找尋真相的過程。3日在台北舉行首映會,海軍司令黃曙光首度代表海軍,向黃國章的母親陳碧娥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觀賞完紀錄片後,黃曙光表示,黃國章案不只造成黃家家破人亡,也造成海軍軍心相當的浮動,於情於理,海軍都要向黃媽媽道歉。他說,我不是為我道歉,而是代表海軍發生如此不幸的事情向黃媽媽道歉。

黃曙光強調,我現在是海軍司令,就是要面對與解決問題、承擔責任,要向黃媽媽報告,在我任內不允許有任何霸凌、以上欺下、吃官、吃兵的情況發生。他說黃媽媽已經把小愛轉成大愛,她幫助三軍部隊,每當黃媽媽反應軍中發生問題,他就會叫參謀馬上去調查,如果有決不寬待、如果是誤會也要解釋清楚,她說「黃媽媽是海軍永遠的黃媽媽。」

針對黃曙光的道歉,黃媽媽表示能夠接受,但是他還是希望黃國章的命案能夠真相大白。她也向出席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請求,希望執政黨能夠成立專責單位,有法源依據調查過去發生的軍冤案。

黃媽媽說,這部紀錄片相當珍貴,因為真相可能永遠無法呈現。針對現行的兵役制度,她也說軍人當然要訓練,但是相同的也要照顧。現在軍中的管教制度跟以前相比,比較沒有大問題,沒有像以前有霸凌、毆打的事件發生,但是還是會有謾罵、體罰的情況發生。

針對現在的兵役制度,她認為應該要檢討,她強調,現在需要什麼樣的國防、什麼樣的兵,都需要再通盤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