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西勢聖安宮 百年西秦王爺在這裡

彰化西勢聖安宮 百年西秦王爺在這裡(圖/保庇)
彰化西勢聖安宮 百年西秦王爺在這裡(圖/保庇)

保庇

位於彰化市西勢里的聖安宮,每年大甲媽祖遶境必定造訪。建立於清道光13年(西元1833年),是台灣現存主祀西秦王爺歷史最為悠久的廟宇,並同時保留最初曲館梨芳園的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時候戲曲門派壁壘分明,主祀西秦王爺為福祿派,主祀田都元帥為西皮派。兩者水火不容猶如世仇,甚至時常帶著自家主神出外械鬥火拼。隨著時代演進,今天台灣戲班館閣大多二神併祀,學習兩派不同的曲風唱腔。

根據日治時期日本政府聘請專家學者針對台灣宗教信仰所做的田野調查《寺廟台帳》聖安宮在當時是以梨芳園曲館做為登記,創立時間為清道光13年(西元1833年),廟中仍保留當時創館的匾額。梨芳園與聖安宮為同時建立,至今也有百年的歷史,現在依然相當活躍,不僅為南瑤宮老二媽御前曲館,更時常受邀演出,每周一、三、五晚上固定在聖安宮內練習。

聖安宮在二戰時期遭到空襲轟炸而毀損,在村民努力奔走和信眾不辭辛勞的付出,才得以重建。一開始稱為王爺宮,民國57年才改成聖安宮。除了奉祀西秦王爺,還有媽祖、玄天上帝、太子元帥、閔府王爺、池府王爺、福德正神。

西秦王爺神像是先民從中國迎來,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早期醫藥不發達,遇上各種病痛,便會祈求神明協助,人們相信神明身上的任何東西都能治病,於是會有挖神像底座當成藥,但為了保存神像完整,現已不開放挖取神像底座。

聖安宮與梨芳園的存在,見證西秦王爺信仰深植台灣,並且藉著北管更加發揚光大。傳統戲曲雖因大眾對於娛樂的需求改變而式微,但仍有一群人真心喜愛而持續努力傳播,下回大甲媽祖遶境別忘了來到彰化西勢聖安宮,好好聆聽梨芳園的精湛演出。

資料來源:

梨芳園FB粉絲專頁

彰化市西勢仔聖安宮FB粉絲專頁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聖安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