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漏油慰問金發放首日 湖西鄉民前往油庫抗議

▲湖西民眾對於中油已經沒有信心 要求立即遷廠還給大家清淨家園。(圖/張塵攝 , 2018.08.03)
▲湖西民眾對於中油已經沒有信心 要求立即遷廠還給大家清淨家園。(圖/張塵攝 , 2018.08.03)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這次中油湖西油庫漏油案的所在地湖西鄉民200多人,因為不滿中油公司後續處置與慰問金黑箱作業,今天上午聚集200多人前往湖西油庫舉牌抗議,民眾強烈要求中油遷廠,讓湖西人能有一個乾淨的家園。而中油公司也在今天開始發放1800萬元慰問金,但是只有少數鄉民前往領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湖西鄉民200多人前往中油湖西油庫抗議,大聲疾呼要求遷廠(圖/張塵攝 , 2018.08.03)

上午的抗議活動由鄉長吳政杰領軍,縣議員成萬貫、陳振中、蔡清續及鄉代會主席洪國強等人皆到場聲援,200多個純樸的離島鄉親聚集在中油湖西油庫前面。首先鄉長吳政杰提出民眾普遍的訴求,希望中油還給湖西鄉一個安全、清淨、沒污染的家園,尤其主其事者不要用錢把大家出賣了,要求中油能立即撤廠。湖西鄉幾位議員也到場關心表達鄉親的心聲,譴責護航、要求中油出來面對錯誤。

湖西油庫設廠迄今已經40餘年,佔地有6.8公頃,內部設有8座油槽,面對老舊的油槽檢測與輸油管線的安全性,在這次中油漏油事件隱瞞年餘爆發後,引起附近民眾對居住環境與生命財產和生計影響的關注,這次漏油事件更凸顯汙染問題嚴重,如果油庫不遷廠,大家還是會生存在恐懼之中。

今天的抗議活動,澎湖警方不敢掉以輕心,出動優勢警力守住廠區大門,避免抗議民眾衝入,原本湖西村民一度由理事長領軍想衝入廠區,經鄉長吳政杰制止而作罷,抗議民眾在廠區大門高喊抗議口號,要求中油遷廠後平和離去。

▲阿嬤家裡有10個人卻不願領慰問,她說要命不要錢(圖/張塵攝 , 2018.08.03)

▲中油公司今天開始發放慰問金現場稀稀落落。(圖/張塵攝 , 2018.08.03)

另一方面,中油公司也在今明兩天開始發放慰問金,依照澎湖縣政府訂定的地緣比例分配,油庫所在地湖西村7成,每人9400元,其餘湖東、林投、尖山各1成,每人2300元;記者上午在4村的發放地點觀察,發現領取的情形零零落落,前往領錢的湖西村民大多認為9400不夠,應領上萬元才對,反而堅持不領錢的民眾聚集在廟前,議論紛紛認為湖西人不會這麼好說話,甚至現場有一位70多歲的阿嬤相當氣憤的表示,她家中有10人可領錢,加起來這次可以領到9萬多,但是甚麼會比命重要,這麼少錢就要收買他們是不可能的,阿嬤表示「要命不要錢」,認為中油霸凌湖西村民40餘年,一定要他們遷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