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文化史蹟保存 立委與文史人士呼籲縣府重視

▲立委楊鎮浯\\(左\\)今日召集相關單位前往廢棄戰地史蹟會勘。(圖/蔡若喬攝 , 2018.08.03\\)
▲立委楊鎮浯\\(左\\)今日召集相關單位前往廢棄戰地史蹟會勘。(圖/蔡若喬攝 , 2018.08.03\\)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金門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文化資產屢遭破壞,昨(2)日金門防衛指揮部在未知會金門縣文化局的狀況下,逕自迅速拆除三獅山砲堡及山前復國庫,消息一出讓許多鄉親及文史工作者倍感痛心。立法委員楊鎮浯於今日下午召開協調會,並邀集也與相關單位前往現場會勘,研議金門戰地史蹟後續保存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場的軍備局說明,就三獅山一案是為還地於民,日後針對民地需要拆除的建物,軍方會逐筆審議,聽取縣府及史蹟協會等相關單位意見來處理。並建議往後與縣府協調,用以地易地方式來還地於民。

前榮服處長鄭有諒感謝戰地史蹟協會對於金門戰地史蹟的保存的協助,但遺憾今日會勘未見金門文化局、財政處等單位出席。他建議,保存金門戰地史蹟可由縣府相關單位與國家公園等共同建立協調平台,將戰地史蹟做全面徹底清查列管,並與相關單位定期開會檢討、評估會勘,改善目前多頭馬車的現況,一有拆除軍蹟事件便集中火力砲轟軍方;尤其金門推動世遺潛力點,更應主動委託專業,主動積極執行。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常務理事董森堡也對縣府相關單位未出席而遺憾,但他建議,包括在文資評斷的部分,縣府應建立補償機制;另就土地繼承時建物需繳納土地增值稅,則建議可透過修法,讓民眾繼承軍方現有土地與房舍可免繳增值稅。另呼應鄭有諒,建議由國產署、財政部、文化部等相關單位建立一協調平台,並於調查戰地史蹟時要落實雙層認證機制,往後透過協調平台依據文資法規定來保存金門珍貴的戰地資源。

立委楊鎮浯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金門頻傳的文化資產悲歌,包含暫緩縣內相關軍事設施拆除工作;他建議縣府邀集國防部、金防部、文化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等相關主管單位,以及戰地史蹟協會等專家與學者,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在一個月內,共同成立金門戰地文資保存小組。並按文資法的規定,由公權力主動盤點全縣竣工超過五十年或全縣具有文化保存價值或公有建物,同時予以列冊管理。並針對攸關鄉親權益與土地正義優先保障,同時研議補償措施。

楊鎮浯指出,此事是全金門的事,若地方政府不呼應這項訴求,他會要求文化部出面組織平台,由文化部代行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