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純網銀金融業持股 金管會研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今 (3) 日就「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與金控、銀行業董總進行座談。業者關切純網銀持股比例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原本純網銀規劃金融業持股至少要達 50%,但目前已在研議金融業持股門檻降至 40%,不過,仍是希望有單一金融業持股 25% 以上,取得控制性持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今天邀集金控、銀行董總針對「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金融總會的金融建言白皮書等議題進行雙向交流。顧立雄會後受訪時指出,業者普遍認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有其全面性、可行性,大都很支持。

顧立雄表示,會中觸及銀行、保險兼營信託的監理規範不一問題;以房養老、純網銀等議題。

其中純網銀部分,金管會已於今年 4 月下旬公布純網銀相關方案,共有五大重點:第一、設立資本額與一般銀行同為 100 億元,第二、僅開放兩張執照,第三,申請業者當中,必須有銀行或金控業者持股 50%,第四、合資對象不分國內外金融機構,第五,純網銀可提供服務與傳統銀行相同。

顧立雄表示,金融業持股純網銀要達 50%,這部分讓非金融業者認為缺乏彈性,對此,金管會已經在研議,要將金融業持股最低門檻降至 40%,雖然金融業持股門檻研議調降,但仍強調要求單一金融業持股 25% 以上,金融業必須具有「控制性持股」,且要將純網銀納入合併報表的子公司。

媒體關切,若科技業可提高到 60% 股權,純網銀不就等於由科技業者主導?顧立雄說,科技業也有可能不只一家參股。整體來說,由於純網銀仍屬銀行,涉及洗錢防制等業務,所以仍希望金融業者具有「主導權」。

換言之,非金融業投資網銀的持股比重,雖然合併計算至 60%,但單一持股應低於金融業者,實際主導權須在金融業手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