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金融業持股 顧立雄鬆口考慮降至4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經調查富邦金確有違反產金分離,副董事長蔡明忠權責並不相符,金控及銀行董事會提案都要經過副董事長簽核,已要求文到立即改善,至於未改善是否解任?他說,要改正狀況。(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經調查富邦金確有違反產金分離,副董事長蔡明忠權責並不相符,金控及銀行董事會提案都要經過副董事長簽核,已要求文到立即改善,至於未改善是否解任?他說,要改正狀況。(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原本堅持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應達50%以上,也就是非金融機構持股不法過半,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3)日鬆口,已在考量放寬金融業持股為40%,讓非金融業股東能過半。但他仍強調,金管會依舊希望有單一金控或銀行持股25%以上,有控制性持股納入合併報表成為子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在今年4月底公布純網銀設立原則,初期以2家為上限,並提出最低實收資本額100億元的純網銀計劃(資本額比照一般商業銀行)。同時,為了確保純網銀業者具備金融專業能力,發起方必須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背景,且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應達50%以上,或承諾在一定期間內達成50%持股。

金管會宣布開放執照申請後,引發各界高度興趣,目前有3組人馬有意申請,包括跨國社群網路業者LINE、電商平台樂天集團,就連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也有意與兆豐銀行、第一銀行籌組國家隊。不過,非金融業者對於「發起人條件」很有意見,認為如果金融業持股必須逾5成、由金融業主導純網銀,恐阻礙相關創新發展。

雖然顧立雄在日前公聽會表示,就監理機關立場而言,他非常擔心由不熟悉制度的非金融業主導純網銀。因為包括三道防線的制置、洗錢防制及資安具備相當的複雜性,所以要仰賴金融業者的經驗,也不希望看到金融業者只是「共同」持股50%以上,不能只是純財務投資。因此,之前規畫金融業持股達50%以上,且至少要有1家具有25%以上控制性持股。

之前的這項規畫,等於是讓純網銀由金融業主導,且在董監席次安排上也要有一定比例。

不過,顧立雄今日終於鬆口:「我們在思考是不是可以考慮降至40%」,但依舊希望單一銀行或金控持股達25%以上,有控制性持股,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為子公司。

但有人質疑,既然非金融業者的持股能夠拉高到6成,政府如何確保純網銀公司的主導權,可以落在只有四成持股的金融業者手上?顧立雄解釋:「要看非金融業是1家還是好幾家,非金融業者,不是說不能主導,只是在考慮這事情時,不希望金融業者在資安、法遵、洗錢防制上沒有任何話語權。」此外,持股比例也會影響董事會結構,這些都會是金管會未來的考量範圍。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則補充指出,所謂「控制性持股」即單一金控或銀行持股最多,就由其編合併報表,也就是如果有兩家金融機構,其中一家持股逾25%,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且具有控制性,就由該金融機構編合併報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