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周貶逾1角 後勢看人民幣外資動向 美元防高檔震盪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8月3日貶破30.7元,收在30.706元,不僅連續6個交易日收貶,更創近2周收盤新低價,累計1周下來貶值1.14角,貶幅0.37%。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後續關注人民幣及外資進一步動向,而美元指數觀察重點在經濟數據變化上,嚴防高檔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周市場關注在各大央行利率決策會議上,並如市場預期,其中美國聯準會(Fed)依然看好美國經濟持續,通膨數據接近聯準會2%的目標,並將持續以緩慢漸進的速度升息,9月升息機率拉高至9成,而英國央行亦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美元指數未反應英國升息而下跌,這周美元指數呈現小漲格局。

新台幣走勢,在中美貿易戰升高及美國升息預期下,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0.7元,8月3日收30.706元,不僅連6個交易日收貶,更創7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價,亦較上周五7月27收盤價30.592元貶值1.14角,貶幅有0.37%。匯銀人士指出,受到美中貿易衝突擴大拖累,台北股、匯市難以倖免,加上外資仍有現金股利匯出需求,使得新台幣貶破30.7元,但出口商拋匯賣需待去化,緩和新台幣貶勢,後勢則要關注人民幣及外資進一步動向。

至於美元指數後勢表現,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認為,各國央行多延續利率不變,僅英國央行升息1碼,但仍在市場預期中,因此,美元指數並無過大波動,而貿易戰消息面,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將中國大陸2千億美元商品關稅由原先預定的10%加碼至25%,大陸也不甘示弱,將針對美方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關稅,貿易戰再度升溫,美元指數承壓。不過未來觀察重點將在經濟數據的變化上,尤其美國非農就業數據,成為近一周影響美元指數波動重要數據,美元指數嚴防高檔震盪。

日圓部分,受到日本經濟成長仍維持疲軟的影響,通膨率遠不及目標2%,日本央行利率會議決議,維持目前寬鬆貨幣政策,並下修2018至2020的GDP及CPI展望,日本央行決議較市場預期來的鴿派,也使日圓承壓。

展望後勢,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指出,受到日本央行最新利率決議影響,有意在長時間內維持目前極低利率的環境,日圓結束近期強勁反彈行情,並在7月31日有較大回貶走勢,短期暫無利多消息,後勢恐有回測前波低點的可能,建議保守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