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中國民眾的貿易戰日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除了報導經常提及中國股市、人民幣、債市等市場層面,更具體有感的部分是落實在一般民眾的生活之中,以下讓我們來看看,這場貿易戰對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到底有什麼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菜變貴了
由於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商品中,絕大部分是農產品,大約佔了美國農產品出口的 15%。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光是去 (2017) 年中國自美國進口的農產品就高達 241 億美元,尤其中國更是美國黃豆第一大出口國、棉花第二大出口國,平均每位美國農民向中國出口的農產品約 1.2 萬美元。

正因如此,這場貿易戰中國報復美國的首要目標,就是瞄準美國農產品,對黃豆、乳製品、豬肉、生鮮和酒類等課徵關稅,也直接向這些支持川普的農民施壓。

此招一出,打得美國農民損失慘重,美國農業部初估農民遭報復性關損的損失高達 110 億美元,逼得川普放話狠批中國把美國農民當成報復目標非常惡毒,隨後美國官方更宣布對美國農民補貼 120 億美元。

不過,中國此舉其實是「殺敵一百,自損五十」,中國要付出的代價是,一般民眾在購買食物時,得掏出更多鈔票才行。

外電報導,以黃豆為例,2016-2017 年度中國有九成的黃豆是從國外進口,其中美國就貢獻了三成五左右。這下關稅大增 25%,也讓中國得用高出美國原本售價的高價,改向巴西等國採購黃豆。

羊毛出在羊身上,黃豆一漲,其他如豆腐、豆漿、醬油等豆製品也應聲喊漲。加上黃豆向來是中國最大食用肉類─豬隻的飼料,連帶讓養豬成本跟著提高,豬肉價格上漲,將會對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造成影響。華創證券的報告就指出,黃豆價格每上升 10%,就會提高一個月後的食品年增率 1%,影響 CPI 年增率約 0.21 個百分點。

出國留學得花更多錢
至於人民幣貶值方面,目前離岸人民幣兌 1 美元已貶破 6.9 大關,持續朝 7 的重要關卡邁進。一般民眾看盤面上的數字上上下下沒什麼感覺,但換成鈔票可就心痛了。從今年 4 月至今,人民幣的貶幅已逼近 9%,被視為應對美國原先 10% 關稅的還擊之道。

有關中國是否故意把貨幣貶值作為回應貿易戰的武器,還未有定論。但無論如何,人民幣貶值的事實擺在眼前,對中國民眾來說,最有感的就是出國留遊學或旅行,得比以前花上更多錢。有媒體統計美國知名大學的學費,估算出現在才交學費的中國留學生家長,比起 4 月就交的最多得再花上人民幣 3 萬元。

此外,中國還有半數以上的原油是靠進口,人民幣貶值代表得花更多錢買油,進而層層傳遞到民眾常用的汽、柴油上頭,代表油價不久後也會跟著漲價。

房價又要漲了嗎
中國這幾年積極去槓桿影響,加上貿易戰憂慮發酵,導致中國流動性一度轉而趨緊。中國人民銀行在 7 月 23 日大動作推出高達 5020 億元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創下人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單日操作。

問題在於,當天並沒有 MLF 到期,此舉也被市場解讀為人行「大放水」,政策方向要從「去槓桿」轉為「穩槓桿」。

這樣似曾相識的情景,2015 年也曾發生過,當時掀起中國房價連續兩年的上漲熱潮,讓市場紛紛揣測,這回房價又要漲了嗎?

不過,這次中國官方鐵了心,在本周政治局會議明確宣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同時,四大一線城市和蘇州也在近來加碼房市調控,密集推出新政,顯示中國政府這回對房價調控的決心。由此看來,這回中國房價要漲,短期內較難看到。

股民損失慘重
至於股市那就更不用說了,中國股市在今年 1 月觸及高點後,隨即往下探。在美國總統川普今年 4 月正式展開貿易戰後,跌勢更是劇烈,7 月 2 日更一度來到 2691 的低點,累計跌幅超過 20%,正式墜入熊市。

尤其最近傳出川普要把對中國 2000 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原定的 10% 拉高到 25% 後,中國股市更是震盪劇烈,週四盤面更是一片綠油油,短短一天就蒸發了人民幣 1.24 兆的市值,失去全球第二大股市的頭銜,把寶座拱手讓給日本。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