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新光水資通水啟用 提升屯區汙水接管率

▲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4日啟用通水。(圖/市政府提供 , 2018.8.4\\)
▲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4日啟用通水。(圖/市政府提供 , 2018.8.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今(4)日啟用通水,每日可處理2.9萬噸汙水,預計可接管2.8萬戶、服務人口數約10萬人,區域包括74號快速道路以東至勤益科技大學、部分太平都市計畫區內。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汙水處理能量已由103年約11萬噸,提升達26萬噸,期許未來汙水接管家戶以每年接管3萬戶速度成長,2022年接管達到30萬戶,接管率達30%,期待新光水資中心可以拿下台中市第三座水資中心金質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台中縣市合併後,原縣區的汙水接管率不到1%,因此,他上任後推動「看不見的建設」汙水處理,現在水資源回收中心已跳脫以往汙水處理廠「鄰避設施」的印象,市府透過進步的觀念與方法,讓水資源回收中心結合水與綠的環境,提供好的活動空間給社區使用,讓它翻轉成為「鄰聚設施」,受到居民歡迎。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汙水處理能量已由103年約11萬噸,提升達26萬噸,且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在他上任後,一年以3%的速度成長,即使如此,目前全市汙水接管家戶才從11萬戶增加到17萬戶,他也設定「汙水建設333」目標,期許未來每年接管3萬戶,估計至2022年就可以達到30萬戶,接管率達30%。

綠川、柳川整治是大家看得到的水環境建設,雖然表面上提升了水環境,但背後都需要做汙水處理支持,這些看不見的地下工程才是真正的挑戰,林佳龍感謝地方民意代表的支持,向中央爭取預算;也肯定市府治水團隊的努力,台中的水資源回收中心連續三年得到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提名,前兩年也都有得獎,期待今年也能再度連莊。

▲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今啟用通水(圖/市政府提供 , 2018.8.4)

立委何欣純表示,市府團隊提升太平地區的汙水接管率,目前太平地區汙水接管預算已獲中央核定補助45億元,期待中央地方持續努力,從水利工程做起,朝「屯區市區化」目標邁進。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為提升屯區汙水接管普及率,新光水資中心除了原本規劃收集的新光地區範圍外,增加納入「勤益科技大學周邊區域」及部分「太平都市計畫區域」,每日汙水處理量由原規劃1萬1,300噸,提升為每日2萬9,000噸,預計約可接管2萬8,000戶,服務人口數約10萬人,目前用戶接管工程也已啟動設計中。

市府在設計階段保留在地老樹,規劃生態池及環廠水道等,結合水與綠的意象,並與緊鄰的宮廟整合營造開放式場域,讓地方多了一座公園,已經獲得參加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門檻,有望繼水湳及文山水資中心之後,拿下第三座水資中心金質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