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朱立倫的「地方包圍黨中央」能奏效?

▲朱立倫日前針對2020年總統大選,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再參選總統的可能性極高。(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蔡琇惠攝)
▲朱立倫日前針對2020年總統大選,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再參選總統的可能性極高。(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蔡琇惠攝)

文/鈕則勳

針對是否競逐2020年大位,朱立倫日前說出「不排除任何可能」,以嚴謹如朱立倫來說,會釋出這樣的訊息,代表他再參選總統的可能性極高;但就算朱有意願,橫在朱前面的便是吳敦義所掌控的黨中央,如何跳脫?朱雖無法立即拿出有效辦法,但看其人馬在六都參選人中有其四,便代表朱雖無法直搗黃龍,也希望藉地方包圍黨中央來累積能量對吳形成壓力;即便如此,是否就代表這戰略便能奏效,替朱清除黨內及參選路障?那可未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參選人侯友宜作為朱的夥伴,默契和交情自不在話下,以現今的選情來看,侯應可拿下新北,守住朱的大本營;台南高思博是朱的小舅子,雖然在明顯綠大藍小的區塊中要擊敗黃偉哲勝選仍有困難,但由於「虧雞福來爹」林義豐的崛起,攪亂了台南的政治板塊,若高能夠趁勢重整、甚至是鞏固藍軍在地的基本盤,不啻對朱在南台灣的能量注入源頭活水。

台中市盧秀燕為朱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的副秘書長,在台中空汙嚴重、新聞也多能置焦在此議題上時,盧的聲勢及民調支持度確有超前現任林佳龍,然因東亞青運停辦的議題發酵,林佳龍頻搶曝光,民調又再次超前,形成和盧的拉鋸態勢;即便如此,未必代表盧沒機會勝選,倘盧能反敗為勝,對朱而言形勢更是一片大好,等於有了挺進南台灣的本錢。至於桃園陳學聖為朱在桃縣長時代的文化局長,面對強敵鄭文燦雖幾乎無勝選可能,但朱若能不斷地到桃園、這他曾經治理過的區塊為陳拉抬,只要少輸為贏,朱在桃園就仍能維持影響力。

雖然以上的分析有一定的邏輯,但就實際選情來看,風險仍頗明顯;畢竟前述四選區較穩的仍只有新北市一個區塊,其他三人若無法當選,朱要和黨主席吳敦義較勁,除非國民黨選得很差,黨內要吳辭職負責的聲浪高漲,朱才有借力使力的空間。若國民黨選得不差,或因民進黨執政不佳而大有斬獲、甚至拿回台中時,朱雖能獲利,但吳更能坐穩主席寶座,朱要逆勢仰攻、跳脫吳所設定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制度或許不易,除非二人初選中兵戎相見。

況且朱要參選,在年底卸任後,便無行政及黨務資源的情況下,他的選項其實不多,要不就是在地方選舉中強力輔選,持續累積能量,要不就是像馬一樣成立基金會徐圖後進;但由於準備初選的時間緊迫,朱要在短時間內站穩腳步都有其困難,更遑論要說服選民「要選2020年的朱,早已不是2016年慘輸300萬票的朱」。就算朱在新北有政績,但當民進黨超過比例原則、狠抄國民黨黨產時,作為國民黨A咖的朱,還不是和黨主席吳敦義般的,不是束手無策,就是批評個兩句來個過場,哪有讓民進黨會痛、會怕,而不敢越雷池一步的驚天之舉?或許也是由於制衡民進黨的力道減弱,朱現今也鮮少有被媒體聚焦做大篇幅持續報導的機會,對於其領袖魅力及能量的形成當然有其限制。

最後,朱當主席時,不僅「換柱」讓人記憶猶新,他那時更安排了一些不分區立委作為今年底六都及縣市長選舉的儲備選將,但幾位被點名的人對參選並無意願、也未參選,但仍穩坐立委職務,朱是否也應說個兩句給外界一個交代?這些盲點或許也是朱雖作為國民黨的「太陽」但卻無法光芒萬丈的原因。基於此,朱心中或許雖有「地方包圍黨中央」的進取之心,但若無法針對太陽黯淡的弱點及早尋求彌補之道的話,就算黨內能夠擊敗吳敦義,在大選路上要擄獲多數選民的心,或許仍力有未逮。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