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立秋終於來了 我要自然涼!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秋終於來了 我要自然涼!(圖/保庇)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秋終於來了 我要自然涼!(圖/保庇)

保庇

熱到頭昏、頭痛、想整天泡在水裡的大暑要過去了!日本更是傳出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熱浪災」,因為中暑死亡的人數逾百人、上萬人中暑送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秋的到來代表我們的苦難終於可以結束了嗎?今年的「立秋」將在8/7(農曆六月廿六日)開始,究竟好日子是否真的來到了呢?我們真的可以鬆一口氣了嗎?有句俗諺說「一天落雨一天涼」指的便是若立秋這天下雨,那氣候就會越來越涼爽,但如果立秋這天沒下雨,那就還會再熱下去……所以大家快跟小編一起祈禱8/7這天一定要下雨啊!

立秋三候。(圖/養生書苑)


雖說立秋是秋天的開始,但因為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區,所以天氣並不會這麼快涼爽,氣溫暫且也不會降下來。立秋因為暑氣未全消,因此有「秋老虎」的威名,即提醒大家不要以為秋天開始了就鬆懈抗暑了,還是有可能會熱到中暑的。

立秋後是許多農作物的關鍵期,稻作農夫須搶在立秋前插秧完畢,否則會影響二期稻作的生長,有句俗諺是「雷打秋、稻仔像嘴鬚、甘藷像泥鰍」意謂立秋如果打雷了,那麼農作物收成都會受到影響,所以農民們都非常忌諱「秋雷」。

有人說秋天是「寂寞之秋」、「傷感之秋」,立秋後陽氣漸減、陰氣漸長,由陽盛漸漸轉為陰盛,也是人體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時候,人的情緒易受到影響,容易感傷、憂慮,需適當排解。天氣也顯得無常、多變,雖然還是很熱,但也要注意氣候轉涼的保暖,早晚可帶一件薄外套在身邊。

立秋忌諱「打雷」。(圖/幫趣)


《飲膳正要》中提到:「秋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大家都知道「秋燥」,所以進入秋天之後飲食、料理上可以適當採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較溫潤的食材來滋陰潤肺;立秋後要將夏天習慣的重口味慢慢調整,若總是吃重口味食物,容易拉肚子,可多攝取酸酸的食材,酸味食物可以收斂肺氣。還有梨子、百合、蓮子、銀耳、大棗、藕、赤小豆等都很適合秋天食用,秋天很適合吃粥,也可使用以上食材熬甜粥。

真正涼爽的天氣可能還要再等一陣子(倒),但氣溫會慢慢降下來的,請大家再耐心等候!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並搭配柔和的運動,我們一起來對抗「秋燥」吧!

資料參考:

二十四節氣-立秋

立秋養生

立秋暑氣未消 養生以潤肺為先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