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彷彿漫畫情節 桃田賢斗涅槃重生奪冠

▲桃田賢斗。(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桃田賢斗。(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彷彿上演熱血運動漫畫的情節一般,日本「羽球一哥」桃田賢斗在接受賭博風波的禁賽歸來後,經過一年的磨練,終於在今年重返巔峰,並於世錦賽奪下男單冠軍,成為日本有史以來第一人,谷底反彈的故事可說是相當勵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田賢斗過去就被視為日本羽壇的新希望,2015年他破繭而出,拿下1個超級賽以及2個頂級超級賽冠軍,前途相當被看好。沒想到隔年就在他拿下印尼超級賽冠軍、並準備展翅高飛時,卻被爆出去非法賭場進行賭博,結果遭到日本羽協開除國家隊、並無限期禁賽。

去年7月桃田開始獲准參加國際比賽,他也準備捲土重來,飢渴的一口氣連奪5個冠軍;之後在今年的亞錦賽,他擊敗石宇奇、周天成、李宗偉和諶龍等名將奪冠,也讓他再次回到球迷視野之中。

隨後的湯優盃,他雖然沒辦法幫助日本男團奪冠,不過他在該屆比賽將前來挑戰的高手們一一挑落,精彩的表現已經獲得外界肯定,不少人也認為他是今年男單「世界冠軍」的熱門人選。

而今日決賽面對大陸新星的石宇奇,完全爆發的桃田幾乎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以21:11、21:13直落二擊敗地主希望,成為日本首位男單「世界冠軍」,寫下日本羽壇的新歷史。

4屆世錦賽冠軍、大陸名將蔡贇在點評本場比賽時表示,石宇奇這一場正手直線發揮不錯,戰術執行也很到位,輸球完全是實力差距。石宇奇目前世界排名第3,結果在此役脆敗的情況下,被前輩認為是技不如人,不難看出以目前桃田的球技和狀況綜合起來,戰力確實高於其他選手一檔。

而此次桃田的奪冠之旅,不僅象徵著他個人王者歸來,也讓球迷們再次沉醉在細膩羽球的魅力之中。

天生優異的反應以及出色的跑動能力,再加上網的細膩手感,桃田賢斗的控網能力堪稱現今羽壇的翹楚。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雖然是走技術流的打法,但失誤率卻相當少,反而常常能利用對手給予的機會得分,和現今男子羽壇主流的高速拉吊的球風不同,讓人不禁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而更令人激賞的是他還擁有超強的心理素質,面對強大的對手反而能激發他的鬥志,這一次比賽也能看到他多次遇到危機時臨危不亂的處理。

隨著本屆世錦賽的結束,日本可說是這一次賽會的最大贏家,在女雙方面她們輾壓般的奪冠,老組合依舊強大、而「松永配」則展現新的活力和希望。男雙的嘉村健士和園田啟悟雖功虧一簣,但是今年仍是他們有相當大突破的一年。最後桃田賢斗浪子回頭的故事,則為這一次的比賽定調,讓日本選手這次的好成績,更添幾分傳奇色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