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選戰】台北市/柯文哲勝選密碼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群眾募資網站 7月25日中午上架,不到 9 小時首波募資就達標。(圖/翻攝自柯文哲群眾募資網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連任群眾募資網站 7月25日中午上架,不到 9 小時首波募資就達標。(圖/翻攝自柯文哲群眾募資網站)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年底台北市長的選情真的是詭譎多變,不到最後關頭,的確不知鹿死誰手,不過從現在的態勢看來,台北市長柯文哲似乎已從綠白分手、兩岸一家親道歉風波的谷底走出,未來關鍵只要緊抓年輕選票,力催年輕人出來投票,這將是柯文哲選戰致勝的關鍵密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選戰策略,不外乎分為空戰和陸戰,以空戰宣傳攻勢來講,柯文哲原本的直言性格,就深受媒體青睞,加上挾著現任市長的資源優勢,不管是市政或政治議題,柯文哲掌握發聲管道如家常便飯,在空戰這塊,幾乎是海放對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和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

除了本身就是話題人物外,柯文哲一家子,尤其是柯身邊的女性,包括柯媽媽、妻子陳佩琪、顧問蔡璧如,話題性也不亞於柯文哲,更不用說現在又突然爆出一個「學姐」黃瀞瑩,幫柯文哲多拉了不少宅男選票,有趣的是,這也印證了柯文哲自爆小時候算命的話「我這一生都受到女人庇護。」

空戰讓柯文哲的聲勢保持不墜,但知名度是否會和支持度畫上等號,這就要靠陸戰的實力了,回顧2014年市長選戰,柯文哲大勝國民黨的連勝文,原因很多,但有一部分是來自民進黨基層的支持,這回拿掉至少20趴的綠營基本盤,這也是綠白分手後,柯文哲最大隱憂之所在。

對於陸戰這塊,有綠營市議員就坦言,這些組織不是一成不變的不會流動,「不是有政黨的人才有組織」,柯文哲靠他自己經營的方式,很密切的接觸里長和地方代表,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再加上勤走社團組織,所以柯雖然沒有政黨基本盤和組織票,但柯文哲已經成功造成 「分裂投票」的現象。

至於什麼叫做「分裂投票」?該綠營議員說,就是跟民進黨有關的事情上,像是年改或反核,民進黨支持者還是會效忠或動員,但一旦和柯文哲有關,可能有將近一半的民進黨支持者會投柯文哲,這些人已經被「雙重耕耘」了。

綠營議員表示,柯文哲不是在選前這半年才臨時抱佛腳,他執政三年多來,跟里長每年至少見好幾輪,比扁馬郝的次數都還多,所以外界指柯文哲在「拔樁」,但事實是,柯文哲只是把過去栽種的果實,現在收割而已。

看起來空戰和陸戰,柯文哲都有所突破,至於外界最關心的競選主委和總幹事,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也許柯文哲會思考打破傳統,不需要這兩個職位的幫襯,其實這些都比不上年輕選票的爆發力,柯文哲私下也坦言,自己的決勝關鍵就是把年輕票催出來,因為雖然年輕人支持度高,但最擔心的就是他們不去投票。

據了解,柯文哲現在每個禮拜都會跟網路操盤手邱昱凱和戴季全親自開會,這也突顯柯文哲對網軍的重視,認真在經營這塊,像是日前在網路募款,短短九小時就達標,還關閉網站,讓人看到柯文哲網軍的驚人實力,不過這些死忠網軍不一定都在台北市,包括捐款的人還是以外縣市居多,柯文哲能否把高人氣化做選票,就端看這些平常躲在鍵盤後的年輕人,最後會出來多少實際用腳投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