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綠營台北市選舉結果牽動黨內權力變動

▲ PTT 鄉民神解「小英的棋盤」後發現,不管輸贏都對她有利,引發網友熱議。(資料照/記者林調遜攝)
▲ PTT 鄉民神解「小英的棋盤」後發現,不管輸贏都對她有利,引發網友熱議。(資料照/記者林調遜攝)

文/陳敏鳳

台北市民進黨選情陷入低迷,黨內出現集體焦慮病,其中與市長連動的市議員,各各因選區不同,出現不挺綠市長候選人。很多人都指責候選人姚文智本身選戰策略錯誤等,但也有人把帳算在黨中央的領導階層,一旦這場選舉跌破民進黨過去得票記錄,黨內的紛亂將可預見,黨內權力的變動也是自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做為台北市候選人,姚文智目前的民調都低於過去綠營得票率,許多綠營人士自己都非常憂心這次北市選舉除了創下新低,還跌破基本盤。當然,台北市選舉有人說不要用基本盤思維,要有新思維,但畢竟新思維並沒有建立起評比的標準,最終還是用基本盤來評比選舉的勝負。

北市綠營選舉已經不是用勝負來評量,而是用得票率離基本盤多少來評量,很多黨內人士只有用「慘」字來形容。可是一旦如預期選到這麼慘,那到底誰該負最大的責任,是候選人還是黨中央?

以目前的訊息,矛頭大都指向候選人對於選舉不夠積極,難以輔選,黨中央也似乎把重兵都布署在新北市,對於台北市頗有「放生」的味道。但候選人的作為到底是不是一切的關鍵點?如果黨中央沒有放水之意,黨主席有明確表態之意,那還有議員、里長等人公開不挺綠?這倒是在民進黨成立的三十年來沒有看過,過去謝長廷、李應元也都參選過台北市長,選前大概也都被看衰,但沒有一個公職人員敢公開不挺自己人。這次算是開了眼界。

但很多人也把黨中央這樣的作為看在眼裡了,也記在心裡,眼前不好發作,未來一本帳算起來可能驚天動地,日前台灣智庫作出來的2020年總統大選民調,大家把帳算在前總統陳水扁身上,認為他主導了問卷內容,並且認為在大敵當前,進行這種民調是在破壞團結,主要還是為了他自己的官司。

陳水扁是不是主導了這樣的民調問卷,無法証實,但如果不論時機,這份問卷的內容不正是現在很多黨內心中的疑問嗎?蔡英文這樣的領導方式,真的可以帶領民進黨繼續贏過2020?這種想法在以前君主時代叫做「大逆不道」,但現在是民主選舉時代了,這種在選舉中選擇強者的方式,叫做民主常規,並不是什麼欺君大罪、大逆不道,不知道已經進入廿一世紀的民進黨還不能接受嗎?

台北市選舉,黨主席蔡英文的角色難道不會被檢討?對於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種種與蔡英文合作的說法,蔡主席從來沒有否認過,也沒有嚴厲批評過,迄今選戰已進入短兵相接,仍不見蔡主席大力輔選台北市的動作,也許黨中央可以辯論蔡主席沒有批評過任何候選人,這是基於總統的高度。

可台北市選舉並不一樣,除了之前傳出的英柯合作傳言外,柯文哲對於目前中央執政的批評非常多,但作為中央執政的主政者蔡英文,可以罵前總統,可以罵任何批評者,就是不罵柯文哲,這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為何堅持新竹縣選舉要打破制度一樣,都提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這些奇怪的事情,吳敦義選後勢必要遭到檢討的,難道蔡英文不用嗎?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