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機起跑〉2020年開始商轉 台廠下半年開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 5G 通信新時代,美、日、韓三個國家率先開跑,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認為,台灣耕耘通訊產業 30 年,是外國廠商優先選擇的硬體設備夥伴,台廠如中磊 (5388-TW)、智易 (3596-TW)、合勤控 (3704-TW)、正文 (4906-TW)、友訊 (2332-TW) 及智邦 (2345-TW) 等,將有很好的機會切入 5G 商機,下半年就會開始有出貨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未來在 5G 帶動下,將需要更多邊緣運算、虛擬化等軟體能力,可望為台灣廠商加值,品牌公司毛利率有機會見到攀升的機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梅鈴表示,美、日及韓國都將在 2020 年進行 5G 商轉,韓國搶先通過 5G 頻譜拍賣,日本則因應東京奧運,可能只會在舉辦賽事地點完整佈建,美國將在明年開始以毫米波規格規劃小型區域的 5G 適用地點,中國大陸預計將在 2019 至 2020 年佈建。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蘇明勇認為,台灣已經在通訊產業耕耘 30 年,台灣是外國廠商優先考慮的硬體設備夥伴,面對未來的 5G 行動及基地站等,能快速因應客戶需求。

蘇明勇表示,5G 未來將納入更多虛擬化、邊緣運算等技術,國內法人及相關業者都開始朝這個方向加值提升,初期品牌公司動作較為積極,可望有機會見到毛利率提升。而台廠中磊、智易、合勤控、正文、友訊及智邦等,都有機會藉此切入搶攻 5G 商機。

陳梅鈴指出,5G 商轉前,各廠需先佈建大型基地台,愛立信、諾基亞、華為將成全球主要供應商,台灣業者在零組件如記憶體、PCB 軟板等已先行切入,其他 EMS 及 OEM 廠商也開始接單,今年下半年將有明顯出貨量能。

陳梅鈴分析,像是行動網路分享器 Gateway 等產品,都是國際廠商的天下,不過台灣強項在代工,若想要切入核心網路,或是大型基地台等,仍需與大廠合作。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在 5G 的領先業者包括華為、三星、高通。其中華為採購能力強,在制定標準時有更多機會使自身的標準關鍵技術被採用,三星在微毫米通訊技術上則可能成為霸主,而高通雖然技術領先,不過因為曾收取大量權利金,制定 5G 規範時,相關意見恐遭受排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