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3招反制「外航更名」 業者怒批:傷到自己人

▲大陸民航局日前對 44 家外籍航空施壓,要求須冠名「中國台灣」,交通部研議反制措施,航空業者無奈表示,「到底是整到外人,還是自己人?」(資料圖/NOWnews)
▲大陸民航局日前對 44 家外籍航空施壓,要求須冠名「中國台灣」,交通部研議反制措施,航空業者無奈表示,「到底是整到外人,還是自己人?」(資料圖/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對台多方打壓,大陸民航局日前發函 44 家外籍航空,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必須冠名「中國台灣」,趕在 7 月 25 日截止前, 44 家外航已全數更改。交通部近來研議反制措施,對於將台灣冠名「中國」名稱的航空公司,考慮以不許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做法予以懲罰。國內航空業者聽聞此消息則無奈質疑,「到底是整到外人,還是自己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強勢逼迫 44 家外籍航空須冠名「中國台灣」,交通部長吳宏謀昨( 5 )日接受《聯合報》專訪透露,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卻被外籍航空公司改名「我們不能接受,也勢必要反制。」他表示,交通部確實已在研議反制策略,但「不會與全世界為敵」,會循序漸進、曉以大義,要求各航空公司調整,「仍是希望互相尊重、互惠」。

民航局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共約 40 家外籍航空定期飛航台灣,有些航空公司將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台北,中國」,有些航空公司只列「台北( Taipei )」,或是避免爭議乾脆將大陸北京、上海的「大陸( CN )」拿掉;還有航空公司把國家名稱忽略,將台灣列在東北亞區。

據《聯合報》報導,交通部的反制措施將以是否冠上「中國」為區分。對於冠上「中國」者,研擬採取遠端停機(不停靠空橋),藉由停靠機坪接駁增加不便性,另也研議調整時間帶;對於雖受壓力調整名稱,但技術性未加「中國」者,則研究給予降落費、設施使用費減免。

交通部官員表示,希望此舉能提供更名的航空公司正確方向,可學美國聯合航空調整方式「重點是後面不要加 CN 」。對於是否會影響國人搭機方便,官員表示,航權一般都會兩國對飛,國人仍可搭乘長榮、華航等國籍航空。航政司強調,相關反制措施民航局已將初步研議提至交通部,但目前仍在保密階段,有待高層最後決策。

不過,消息一出航空業者看了直搖頭,質疑外籍航空飛機停到桃園機場後,針對空橋使用是有付費的,這些收入是挹注民航作業基金,用來改善我國民航的軟硬體設備,例如助導航設施等;不給停空橋,短收民航作業基金收入,只會造成惡性循環,業者怒批「到底是誰獲利?誰損害?」

關於研議時間帶爭議,航空業者則表示,各家航空公司時間帶分配是每年由 IATA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開 2 次會議決定的,這樣的國際約定不是說改就改,有些時間帶的爭取甚至是航空公司彼此間因商業利益交換、購買而來。業者氣憤地說,「如果政策研擬都只是一個『爽』字,最後只會傷到自己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