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八六海戰慘敗紀念日 蔡英文宣示海軍新時代啟動

▲總統蔡英文6日前往大直營區主持「新海軍啟航」揭牌典禮,並慰勉海軍官兵推動國艦國造之努力。(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8.6\\)
▲總統蔡英文6日前往大直營區主持「新海軍啟航」揭牌典禮,並慰勉海軍官兵推動國艦國造之努力。(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8.6\\)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8月6日是海軍在東山海戰慘敗的紀念日,總統蔡英文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的陪同下,6日前往大直營區主持「新海軍啟航」揭牌典禮,並慰勉海軍官兵推動國艦國造的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海軍的新時代,將由「潛艦國造」來領航。潛艦國造不僅可以為海軍補強水下戰力,更重要的是要重新打造國軍「不怕苦、不畏難」的精神。她說,眾所皆知,海軍需要潛艦戰力,但是從1980年代末期的兩艘劍龍級潛艦後,台灣就再也沒有辦法透過對外採購獲得潛艦。因此,「我始終堅持國防自主,因為國防自主的意義,不只在武器裝備自研自製,更在國軍建軍備戰上,將以創新思維,建立防衛台澎金馬的戰力。」

蔡英文指出,為了因應國家安全需求,要求行政院和國防部,增列明年度的國防預算。2019年,國防預算編列了3460億元,比起前一年增加了183億。而整體國防預算將會占國內GDP的2.16%。同時也要求加速戰力的整建。她表示,將有951億元會用在軍事投資項目,增加了139億。而在戰力整建的投資中,會有736億投入國防自主,增加了250億。她說,在國防預算中,有21.3%,是為了推動國防自主計畫。

▲總統蔡英文6日前往大直營區主持「新海軍啟航」揭牌典禮,圖為海軍未來新海軍艦艇概念圖。(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8.6)

巧合的是,8月6日是海軍在東山海戰慘敗53周年的紀念日。1965年8月5日海軍總部為執行國防部下達的特種作戰「海嘯一號」任務,派出「劍門號」與「章江號」等軍艦從高雄左營出發,掩護輸送特戰人員以福建南部東山島為目標,實施兩棲突擊偵察及摧毀雷達站任務,希望藉此偵測解放軍的海防反應,但是在8月6日清晨與解放軍魚雷快艇發生激烈戰鬥。

「劍門號」與「章江號」軍艦遭到解放軍魚雷擊沉,造成197名海軍官兵與陸軍特戰人員陣亡,另有33人被俘,八六海戰是政府遷台之後海軍吞下最大敗仗、也成為我國海軍難堪的一場戰役,海軍總司令劉廣凱於8月30日引咎辭職。

▲總統蔡英文6日前往大直營區主持「新海軍啟航」揭牌典禮。(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8.8.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