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社會住宅 徐國勇向雙北喊話:盡速讓房屋、地價稅變零

▲內政部長徐國勇向台北市及新北市喊話,希望盡速通過自治條例,讓地價稅及房屋稅變成零。(資料圖/NOWnews)
▲內政部長徐國勇向台北市及新北市喊話,希望盡速通過自治條例,讓地價稅及房屋稅變成零。(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6)日向台北市、新北市喊話,盼盡速通過自治條例,將社會住宅的地價稅、房屋稅降至零,配合中央往前走,將稅收回饋給住戶,讓年輕人及弱勢家庭「更能住得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表示,總統蔡英文選舉政見提出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原本希望2020年達到4萬戶目標,但2019年即可提早達標,今年底就會有3萬戶(直接興建),進度超前,因此已經啟動第二階段8萬戶社會住宅的興建,有把握如期達標。

徐國勇特別強調,社會住宅租金較低的原因,就是因為地價稅及房屋稅是零,目前六都中,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都已經通過制定「社會住宅興辦與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減免地價稅及房屋稅自治條例」,但台北市和新北市還沒通過,因此他要呼籲台北、新北市政府,以及議會盡快通過自治條例,讓地價稅及房屋稅變成零。

徐國勇說,台北市目前送到議會的自治條例,地價稅及房屋稅是零,不過還沒通過;新北市送出來的,地價稅是千分之1.2,房屋稅是千分之5,沒有到零,他建議,沒有到零也沒有關係,但希望能在0至1.2之間做調整。徐國勇提到,台北跟新北市是大都會,房子很貴,他前一陣子去屏東,那邊房子最貴了不起一千萬,但在台北市只能買到廁所,他重申希望台北跟新北趕快通過自治條例,配合中央讓社會住宅往前推進。

徐國勇舉例,假如林口社會住宅的地價稅和房屋稅不是零的話,一年就要多出一億多的稅金,如果少收這一億多的稅收,就可以把這筆錢回饋給住戶,讓年輕人及弱勢家庭有更低的租金承租,「更能住得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