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反制更名台灣航班 藍委批懲罰旅客

▲立法院國民黨團批評交通部提出有損旅客權益與桃機形象的報復性方案。(圖/國民黨團提供)
▲立法院國民黨團批評交通部提出有損旅客權益與桃機形象的報復性方案。(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四十四家外籍航空公司應大陸民航局要求「去台化」,交通部針對將台灣「更名」的外航擬祭出「不靠空橋、調整時間帶」反制措施。立法院國民黨團6日舉行記者會,對大陸打壓我國際空間並罔顧自由商業市場機制的行為,表達抗議與譴責,但對於交通部提出有損旅客權益與桃機形象的報復性方案,是否經過可行性評估,也提出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黨團譴責大陸要求各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的行為,但也質疑交通部提出的「不許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反制措施,是否真的進行過審慎評估?是否考慮過國人旅遊或交通的權益?交通部此舉最後可能導致2300萬國人旅遊權益受損,並降低桃機的服務水準與國際形象,甚至飛航安全。

曾銘宗指出,「不許停空橋」除了要考慮桃機是否有足夠的接駁空間與量能,另外,若真以此為反制手段,旅客的方便、舒適性勢必被犧牲,像是落後國家的機場,台灣的形象與桃機的國際評比也將大受影響。

曾銘宗呼籲大陸方面與蔡政府都應停止以報復性手段處理兩岸關係,展現理性對話與積極協商的態度,以蒼生為念、以百姓福祉為先,改善目前嚴重倒退、充滿敵意的兩岸關係。

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強調,兩岸政府必須自我克制,交通旅遊無關政治,大陸應該要有大國格局;同時也理解蔡政府面對大陸的打壓而採取因應措施是有道理的,只是處理上應該要更加小心,尤其交通部長吳宏謀在高雄氣爆後替長官扛責,之後便步步高升,這樣的仕途經驗,不免令人擔心部長會意氣用事,圖一時爽快,而忽視國人的權益。

吳志揚也以桃園人的立場指出,桃機的硬體設施,客觀而言稍嫌不足,但服務品質卻有目共睹,如今「不許停空橋、調整時間帶」,恐怕自斷桃機的服務優勢,而桃機競爭力降低,可能會導致外國觀光客來台興趣缺缺,或者不願搭乘中轉台灣的班機。蔡政府也要思考如此惡意對抗下去,會不會導致我國航空業者被外國機場刁難反制。

藍委賴士葆批評,蔡政府對大陸的反制作為其實是「選舉崩盤焦慮症候群」,執政民進黨見選情告急,就把大陸的打壓當作救選情的浮木。他指出,2017年台灣出國旅客人次約為1500萬人,而外國客來台約有1000萬人次,可見交通部的反制措施最大的受害者是本國人,他呼籲蔡政府放下屠刀,別再用自殘方式懲罰台灣人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