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譏貿易戰讓陸股嚇跌27% 分析師看壞後市難好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在推特指出,美國對中國課重稅的效果超乎預期,光是過去 4 個月中國股市就跌了 27%,反觀美股則格外強勁。不過分析師看法分析,一派認為中國新的 600 億美元關稅清單出爐後,有利緩和股市的不確定性,看好 A 股情緒可慢慢修復;另一派認為 A 股並非中國政府當前首要任務,仍看壞後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國確定再對美國祭出 600 億美元差額稅率清單後,今 (6) 日第一個交易日 A 股表現還算穩定,早盤一度上揚,隨後又回落轉跌,至午盤報 2719.38 點,小跌 0.77%。

上証指數今日走勢 (圖自新浪財經)
中信證券表示,商務部在上周敲定 600 億美元的差額稅率清單,有利於緩和短期內的不確定性,看好上週影響 A 股的主導因素有樣因此緩解。並指出,人行同步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短期會穩住人民幣加速貶值預期,建議繼續增持銀行和保險股。

過去三個月來,中國股匯市表現在全球市場中敬陪末座,更引來川普的奚落。川普週六在推文中指出,對中國課重稅的效果遠超乎預期,過去中國股市 4 個月來慘跌 27%,反觀美股卻有前所未有的強勁表現。他指出,目前中美正在商談貿易議題,更強調當貿易協議重新談判時,美股將大幅走揚。

外電報導,交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師郝紅表示,人行在上周五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不會改變市場情緒,強調 2015 年這麼做時,人民幣照樣走跌。同樣的,中國股市也可能繼續走跌。更有基金經理人強調,股市並非中國政府眼裡的首要任務,不看好 A 股會因此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外界把矛頭對準人民幣與 A 股走勢,但許多在香港掛牌的企業在中國同樣也有上市,且同樣受人民幣走勢牽連,預料港股也會連帶受影響。

西班牙外換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夏樂指出,若要檢驗資本的外流程度,市場可以密切觀察上證指數的表現,接下來若持續走低,可能加劇市場避險情緒,轉而湧入美國國債在內的傳統避險資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