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機啟用典禮金門搶先辦 陳福海被質疑「割稻尾」

▲離島醫療專機駐地啟動典禮金門搶先辦,立委楊鎮浯未受邀,引起討論。(圖/蔡若喬攝 , 2018.08.06)
▲離島醫療專機駐地啟動典禮金門搶先辦,立委楊鎮浯未受邀,引起討論。(圖/蔡若喬攝 , 2018.08.06)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金門縣緊急醫療專機駐地服務今(6)日上午正式啟動,未來四年內,提供金門鄉親全年無休的緊急醫療後送及病危返鄉服務。負責執行任務的「Phenom 300型醫療噴射專機」,最高時速為每小時963公里,是直升機飛行時間的一半以上,加上艙壓穩定及低噪音之特性,未來將大大降低病患等候時間及後送死亡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祥獅獻瑞及消防車水拱門的大禮迎接下,由巴西製造編號B-95119 Phenom 300型醫療噴射專機,上午緩緩滑進軍用機場停機場,正式駐紮金門,提供金門縣鄉親24小時全年無休之緊急醫療後送及病危返鄉服務。

負責執行醫療後送任務的飛特立董事長楊宿智說,Phenom 300型醫療噴射專機最大續航時間為5小時、最高時速為963公里/每小時,其性能較直升機更為優秀,能減少一半以上飛行時間,減少病患等候時間;具備艙壓穩定及低噪音之特性,就算飛機飛在2萬尺高空,艙內氣壓仍可維持在2千尺高度左右,更可大大降低病人死亡率。

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過去每當有後送事件,都得急電空勤總隊,光是直升機往返台灣及金門一趟所花費的飛行時間,就要三個多小時,這對於病患及家屬來說是一種痛苦的折磨。

最初規劃的醫療專機駐地單位原本是空勤總隊,每年必需花費成本超過五億元,後經衛服部研擬改由委託國際專業團隊負責執行,才將成本縮減至一億。陳福海強調,推動以在地醫療為主、空中轉診為輔之醫療政策,才能提升縣民之醫療照護品質。

詭異的是,此案是由澎湖、金門、馬祖三位立委共同推動的,衛福部8月8日也將於台北舉辦共同啟動典禮,如今金門縣政府提前私辦,還特意不邀請年底要和現任縣長陳福海角逐百里候寶坐的立委楊鎮浯參加,縣府提前割稻尾舉動也引起金門民不少質疑。

對於今天的啟動典禮,楊鎮浯表示,他並未受邀,但他也強調,「把事情做好,比什麼都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