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拚資安險 未來3年保費年增25%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6日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為瞭解上市櫃公司投保資安險狀況,已經投保資安險納入公司治理評鑑的加分項目之一,尤其,金融業應該要有投保資安險的意識,目標3年保費年成長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日前發生電腦病毒感染事件,衝擊第3季營收以及毛利率表現,顧立雄在2018保險信望愛獎頒獎典禮會前受訪時指出,資安風險上升,目前國內已有「電子及電腦犯罪險」、「資料保護責任險」及「資訊安全防護險」等商品,但投保率不高。

顧立雄表示,為建構完整的資訊安全網絡,金管會擬定兩大策略,一是督導保發中心及產險公會成立資安保險推動小組,開發保單並將增加損防功能及納作費率減費因子,對目標市場加強宣傳;二是強化投保資安保險資訊揭露,並納為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評鑑加分指標項目。

顧立雄說,資安駭客攻擊好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市櫃公司每天都要進行無窮止盡的資安防護,但是每次資安提升後,又要防止相關駭客的侵入或病毒的埋伏,尤其,金融業每發生一次資安風險,產生的消費者信賴危機會很高,因此,金管會特別關注金融業的資安防護問題。

為強化金融機構資安能力,金管會已要求資產超過新台幣1兆元的金控、銀行及保險業應設置專責法遵單位及專責資安單位。

根據金管會統計,資產破兆的金控有華南金控、富邦金控、開發金控、國泰金控、中信金控、永豐金控、玉山金控、台新金控、新光金控、元大金控、兆豐金控、第一金控、台灣金控以及合庫金控,共14家。

資產破兆的銀行則有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上海商銀、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元大銀行、永豐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共16家。

根據金管會統計,總資產超過1兆元的保險公司有7家,包含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

顧立雄表示,期待藉由這些措施,讓國內未來3年投保資安險的保費收入,每年成長率25%,以共同建構完整的資訊安全網絡。

根據金管會統計,106年資安險投保件數為303件,保費收入約新台幣6416萬元;105年資安險投保件數為139件,保費收入約4745萬元。(編輯:郭萍英)10708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