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神明不辦事?其實應該這樣看

農曆七月神明不辦事?其實應該這樣看(圖/保庇)
農曆七月神明不辦事?其實應該這樣看(圖/保庇)

保庇

農曆七月即將到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網路上總是繪聲繪影流傳許多禁忌,其中之一是農曆七月這段期間神明不辦事,所以大家要自求多福。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曆七月神明不辦事這個說法,嚴格來說只對一半,根據筆者常走訪參拜的大廟中,的確有些廟會在農曆七月時將香爐封起來,簡單來說就是不讓信眾插香。但這所謂的農曆七月封香爐,其實只能算是象徵性的動作,若有緊急情況,還是可以燒香呼請神明或自家主公幫忙,畢竟農曆七月只是讓地府中的好兄弟出來放個假,有子孫祭拜的回自家廳堂,沒人祭拜的就到普度會場等著吃東西,這段期間並不能為所欲為,不然普度會場的大士爺有存在鎮場的必要嗎?

大士爺也有監督孤魂野鬼的職責。(圖/黃彥昇攝)


有些廟會在農曆六月的最後一天舉行「收營」的科儀,將主神安置在庄頭四方的兵馬收回,簡單來說,就是放慰勞假,等到農曆七月一過,再次「安營」。之前曾提過,五營兵將的來源其實就是孤魂野鬼,但被神明收為兵將後,自然要守軍規,聽神明節制,就算放慰勞假也不能亂來,不然可能要被關緊閉或是更嚴重的責罰,當過兵的男性觀眾一定知道,就算拿到假單走出營區,放假還是要戰戰兢兢。

老三祖安五營(圖/林書竹攝)


再者,有些廟在農曆七月根本不「收營」,甚至還會加強防備,例如淡水清水巖在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的那天,老三祖會親自帶領五營兵馬到四方「安營」,為的就是讓淡水地區的民眾在農曆七月這段期間能不受好兄弟的干擾,到中元節當天再舉行「犒軍」,感謝這些在農曆七月被主公加強督導甚至管休的兵將們。

但農曆七月的確存在廟中封香爐以及「收營」等科儀的存在,這是什麼因素呢?其實很簡單,就是給予那些在地府待了一年的好兄弟一個方便與善意,讓祂們知道神明慈悲,在這一個月內不會緊迫盯人,只要彼此相安無事,未來每年的農曆七月都可以拿到假單。但如果你動了什麼歪腦筋想害人的話,很抱歉,神明只是給你方便,該執法時就是依法處理。以新竹都城隍廟在農曆七月初一的「開虎門」為例,在科儀中是由范將軍手持虎頭牌,將城隍廟的虎門開啟,象徵將連接陰陽兩界的大門打開,與此同時,謝將軍在廟埕坐鎮,不正是在宣告放假出門的好兄弟仍由神明所節制?

是溺水還是抓交替?(圖/Nzherald)


但就許多人的印象中,似乎農曆七月特別容易有意外傷亡,在新聞上常會看到「抓交替」之類的聳動標題。這其實很簡單,首先,各大媒體在農曆七月都會放大檢視這類新聞,若真有發生,當然會大力報導,所以就很容易讓觀眾有「農曆七月很危險」的刻板印象。再者,發生意外的區域大多是危險水域、危險交通要道,若能減少到這些地方遊玩的機率,自然也能降低傷亡。

說了這麼多,還是想跟大家分享,農曆七月神明並沒有不辦事,只是給好兄弟們方便,若真的被什麼東西纏上或是緊急情況想請神明幫忙,到廟中跟廟公說一聲,基本上都是沒有問題的,而且還有很多廟是不「收營」的,所以各位在農曆七月就別再那麼害怕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