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找二郎神 請到苗栗迴天宮

要找二郎神 請到苗栗迴天宮(圖/保庇)
要找二郎神 請到苗栗迴天宮(圖/保庇)

保庇

大家對二郎神的印象肯定非常熟悉,那是一位頭上有著天眼、手持三尖兩刃刀、身旁還有隻嘯天犬陪伴的年輕帥哥。在台灣不少廟都有配祀二郎神,但以二郎真君為主祀神的廟並不多,今天要介紹的苗栗迴天宮就是其中一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龍迴天宮。(圖/flickr,xalekd攝)


二郎神的身分來歷有很多種說法,但無論在小說或是民間信仰中,祂都是天界司法的象徵,做的事情都是為天下生靈著想。在《西遊記》中,早期能跟齊天大聖孫悟空打成平手的僅有王靈官與二郎神。在玉皇大帝拿孫悟空沒辦法時,也是找來二郎神與之纏鬥,再趁機逮捕。在台灣玄幻小說《太歲》的故事裡,二郎神也是天庭眾神受惡念影響邪化後,極少數還能保持清醒、自行其道的超先天高手。

後龍迴天宮主祀二郎真君。(圖/flickr,xalekd攝)


迴天宮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根據資料顯示,迴天宮建於日治時期的1903年。當時的村民常撿拾漂流木當作柴火,某日漂來三塊形似神像的木材,便有村民拿回家供奉。某日,村中小孩學大人在廟會時扛神轎的樣子扛著木頭玩遊戲,未料幾位小朋友被木頭牽著狂奔十幾公里。村民覺得有異,便帶著木頭到新竹找佛具師傅解惑。佛具師傅焚香祝禱後,當晚就夢到神靈入夢,自稱為二郎真君楊戩,於是將其中一塊木頭雕刻成二郎真君神像,由村民輪流供奉。

當地信眾稱呼二郎真君為「元帥公」。(圖/flickr,xalekd攝)


二郎真君有過多次神蹟。日治時期,台灣人常被徵招去南洋當軍伕,當地有12人在被徵招入伍時配戴二郎真君的香火,之後都平安歸來。也因此有不少年輕男性入伍之前,都會到迴天宮來祈求二郎真君保佑平安退伍。

戰後,當地曾流行瘟疫,二郎真君降駕開出藥方,有許多人因此痊癒,也因此聚集了眾多信徒。到了民國52年,眾多的信徒在開會後決議要建廟,讓二郎真君能有一固定的奉祀地點。一開始找不到好的廟地,但二郎真君降駕親自挑選好地理,並親自命名「迴天宮」。

至今,迴天宮已經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當地居民也稱呼二郎真君為「元帥公」,聖誕日為農曆四月二十五日,每年特地由各地趕回來參加「元帥公」聖誕的人數眾多,由此可見這位親民又照顧眾生的「元帥公」在當地百姓心中的地位是何等崇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