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產線遭病毒攻破  停工恐影響iPhone製程?

▲台積電驚傳 7 奈米與 12 奈米生產線遭勒索病毒癱瘓,損失恐逼近 78.23 億元。(圖/翻攝網路)
▲台積電驚傳 7 奈米與 12 奈米生產線遭勒索病毒癱瘓,損失恐逼近 78.23 億元。(圖/翻攝網路)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 TSMC )在上周五( 3 日)驚傳工廠機台遭到病毒感染,生產線陷入癱瘓,外界一度傳言是遭駭客攻擊所致。台積電則說明,此次當機並非駭客所為,而是內部新機台的軟體在安裝時出現錯誤,導致病毒透過內部網路連線至新機台時擴散。據了解,這次台積電是受勒索病毒「想哭」( WannaCry )攻擊,至於蘋果新 iPhone 出貨進程,台積電將於第四季全力補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官方 5 日發布聲明,證實病毒成功攻擊的原因出自「機台在安裝軟體 SOP 的疏漏」,另確認本次是遭勒索病毒「想哭」( WannaCry )所攻擊,趁著 Windows 7 的 445 端口未關閉,悄然植入台積電系統,隨後開始攻擊自動物料搬送系統( AMHS )的設備。

而生產線上的矽晶圓若無法短期內回置生產線就得報廢,因此此次攻擊不僅導致出貨延遲,同時製造成本上升,預期將會影響本季( Q3 )營收的 3% 與 1% 的毛利率,遠超過外界原預期 20~30 億元。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接受外媒訪問時坦言,儘管此次並非台積電第一次面對病毒攻擊,但是產線首次遭受病毒感染。傳言受攻擊製程包括 7 奈米跟 12 奈米。而 9 月蘋果新 iPhone 發表在即,其 A12 處理器晶片就是使用台積電 7 奈米製程所生產,市場質疑是否影響出貨程度,台積電強調,受影響的產線機台已經逐步恢復正常,延遲的出貨量可望於第四季補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