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大拜拜/六月廿四遶境實錄 聖帝公聖誕千秋

大溪大拜拜/六月廿四遶境實錄 聖帝公聖誕千秋(圖/保庇)
大溪大拜拜/六月廿四遶境實錄 聖帝公聖誕千秋(圖/保庇)

保庇

昨(5)日關聖帝君聖誕,全台各地祀奉關聖帝君的廟宇都在慶祝,你是否也參與其中?保庇NOW上回特地跑到大溪參加「大溪大禧」日本Hyoge祭,當然不能錯過堪稱大溪人小過年的聖帝公聖誕千秋。這次我們不吃豆干,要跟當地社頭一起擠爆大溪老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曆六月廿四是關聖帝君的聖誕,大溪人習慣稱關聖帝君為聖帝公。大家都知道關公正義的形象成為執法人員崇敬的對象,同時又兼具文昌、武財神的功能。此外孩子難教難養,也能請關公代為管教。

桃園大溪過去有河港,盛產的樟腦、茶葉、木材都由河港運送至大稻埕,貿易往來頻繁,因而興盛繁榮。隨著河港淤塞,交通不便,人們難以生存。便轉為加入九份淘金的行列。但是毫無頭緒的開挖只會白費功夫,於是請普濟堂的聖帝公點礦(由神明決定從哪開採)。聖帝公一出手,果然讓大家挖飽挖滿,全家大小都不需為了下一餐而擔心。

為了感謝聖帝公的庇佑,這一群礦工便組成同人社,從大正6年(西元1917年)開始首次遶境,也就是現在大溪大拜拜的開端。農曆六月廿四天氣炎熱,參與的社頭,贊境的宮廟,一年又比一年多。心浮氣躁之下,每年都會發生打架鬧事。為此主辦單位試著將原本一天的遶境改為二天,讓每一個社頭都能參與。今年在民間自我約束,以及當地政府強制要求下,以及聖帝公保佑沒有午後雷陣雨,也沒有太過熱情的天氣,平安地展開遶境。

來大溪大拜拜當然就是要看當地才有的陣頭,如果是一大早就來的朋友,一定會看到大溪義消中隊的火德星君,以及各種消防知識、防火宣導。再來就是獅陣和龍陣,每一個社頭都有其風格,要全部都看到的話,非常消耗體力(明年來一趟就知道了)。最讓人大開眼界的就是農友團的牛犁陣,扛著大大的犁,一邊吹著哨子,一邊喊著嘿咻,農村青年的活力在此展現。

大台北地區神明聖誕,雖然都會邀請戲班演出,但是很少看到大神尪拜戲台。這是對於戲神(田都元帥或西秦王爺)的尊重,因此戲班也需要有人接駕禮尚往來。另外,大神尪敬拜神明的方式也有些不同,稱為屈禮(台語)伴隨著雙手擺動,以側身屈膝敬拜。

社頭成員迎請家中供奉神明一同參與遶境(圖/林書竹攝)


遶境隊伍中看到神轎上、鐵架上綁著神像,這也是大溪才有的獨特風景。社頭成員將自家的神明請出來一起遶境,因此才會有把神像綁在神轎上的情況,但那也不是亂綁,要如何讓神像固定又不因晃動鬆脫,可是需要一定技巧。而且各個社頭還會特別裝飾鐵架,乍看之下和日本雛祭擺放人形娃娃的陳列台有些相像。

當地人都是從小就開始參加遶境,於是有小朋友也能跳的「童仔」。這也是大神尪的一種,但沒有這麼巨大,而是國小學童可以負荷的神尪。所以看到童仔不要緊張,他們都是訓練過的,當然也有大人跳童仔,且能展現更多不同的技巧。

少見的青龍偃月刀(圖/林書竹攝)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七爺八爺沒有想像中的多。這是因為主角是聖帝公(關聖帝君),因此會出的大多是關平、周倉二位將軍。老社頭基本上是沒有七爺八爺,所以看到有出七爺八爺,大多都是受邀慶贊,或是受到大台北地區影響的新社頭才會有。另外,將軍隊伍中都能看到一把青龍偃月刀,這真的是其他地區少見。(是不是該預約明年的大溪大拜拜了)

今年適逢大溪嘉天宮滿30周年、新勝社創社一百週年、大有社創社一百週年,遶境路線的安排和往年多有不同。且今年也試著跨界合作推出系列活動,讓大溪有更多可能。唯一不變的是對聖帝公信仰的虔誠,就算颱風來也無法阻止遶境舉行。大溪大拜拜(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已被列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明年請大家務必來一趟,親身經歷大溪大拜拜的魅力。







延伸閱讀:

【大溪大禧】瘋慶典!日本Hyoge祭粉墨登場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