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人民幣定存該解約嗎?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認為,大陸國家當局利多政策頻頻,更派出國家隊基金穩定股市。根據歷史經驗,陸股在國慶日前表現較為穩定,可望提振A股。(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盧燕俐

人民幣狂貶,一位長輩憂心忡忡的問我,「一個月前,看到銀行高層信心喊話,說人民幣低點已到,就買了大筆的人民幣定存,沒想到,這個月又再貶了3%,把我一年的利息都吃掉了,除了解約,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實,這波人民幣貶的又急又兇,三個月大貶8%,截至8月日,對美元收在6.84,眼看就快要跌破7的整數大關。同時間,台幣雖也續貶,對美元貶3%,但兩相對照,持有人民幣還是「受傷較重」。

目前看來,由於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進行,美方不斷掀起新的戰火,把第三波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由原訂10%一口氣調高到25%,中方除了宣布回敬600億美元的產品關稅外,還有哪些招數?會不會展開其他報復?都是影響人民幣未來走勢的關鍵因素!

綜觀各銀行對人民幣的預測,普遍認為明年有機會貶到7,甚至進一步下探到7.3,更有財經媒體呼籲投資人,應趕快搞懂「弱人民效應」未來的趨勢。但問題來了,國人持有人民幣存款高達3100億元,現在該怎麼辦呢?

通常,銀行界遭逢人民幣大貶,都會搬出標準說法,「急著解約並不划算喔,等於利息和匯率兩頭空!」態度積極的理專,甚至會鼓勵客戶加碼攤平,再承作新一筆的定存專案。

可是,這一波的人民幣走勢比較複雜,除了牽涉到下半年美國繼續升息、中美貿易戰的開打進度之外,還包括中國經濟的轉型、政府相關政策等等。要完全精準掌握人民幣未來的價位,我相信,對任何一位經濟學者來說,都極具挑戰。

在此情況下,是否該把定存解約,因每位定存戶的進場時機不同、理財目的不同、風險承受度也不一樣,恐怕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建議,畢竟多數定存戶都住在台灣,持有的資產大部份以台幣計價,所以,最應思考的是,未來人民幣對台幣的走勢,一旦一年貶幅超過3%,就等於是把利息吃光,甚至還比不上只有1%的台幣定存利率。

至於人民幣對台幣的走勢,在美國持續升息的條件下,預估未來人民幣和台幣都會貶,要比的是哪一個貨幣貶得兇,如果速度沒有差太多,人民幣定存就不見得要立刻解約。

當然,另一種「買保險概念」的作法是,如果有閒錢,不妨再去承作短天期的美元定存,現在年化普遍有2%多,不管是三個月期或半年期,多多少少能彌補一下先前的人民幣定存虧損。

想成為理財贏家,心理素質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