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與臺中榮總合作 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上路

▲家扶基金會同仁與中榮醫師共同見證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正式開始進行。(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同仁與中榮醫師共同見證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正式開始進行。(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期以來台灣努力推動國內醫療衛教普及化,而全球有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醫療衛生環境依然不理想。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全球每天有15,000名五歲以下的兒童因為無法受到良好的醫療照顧,導致病情惡化甚至失去生命,等同於每6秒就有一位5歲以下的孩子,因為無法接受醫療照顧而衰弱或死亡!為此,家扶基金會與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合作,今(7)日由家扶基金會董事長趙犁民與臺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在臺中榮民總醫院簽定「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未來將由家扶基金會六個海外家扶中心(蒙古、吉爾吉斯、史瓦濟蘭、越南、柬埔寨以及約旦)安排當地醫師來台研習醫療技術,提升其國家之醫療水準,並且配合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師前往當地進行義診與教學指導,以帶動該國醫療環境進步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榮總院長許惠恒希望大家正視海外貧童醫療問題(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表示,六個海外家扶中心目前扶助約兩萬名兒童,有超過1,700名曾因當地醫療及術後資源不足,錯過黃金醫治恢復期。以蒙古家扶中心為例,全國人口總數為302萬人,但從事醫護工作的僅有2萬多人,且多數集中在都市地區,造成偏鄉醫療人力和資源嚴重不足,醫療服務岌岌可危。臺中榮民總醫院過去除了國內醫療業務受到民眾信任,也隨時精進教學研究,更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服務,每年派出行動醫療團隊遠赴「諾魯共和國」提供醫療援助,也結合企業資源前往越南「同奈省」進行義診,以醫療專業善盡國際公民責任。

多次帶領醫療團隊到海外進行義診服務的院長許惠恒說,每次義診看到國外許多孩子因為當地醫療觀念、技術和資源的不足而讓生命備受威脅時,都會覺得十分糾結和痛心。因此當他聽到家扶說起有許多國外受助孩子在醫療方面的需求和待援時,就毫不遲疑的同意與家扶合作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並且獲得院內許多充滿愛心的醫護同仁響應。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期待透過這次合作能夠幫助更多的海外偏鄉孩童。(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臺灣早期也曾面臨醫療與衛生不足的困境,也曾經有國外醫療團隊來台協助。而現今臺灣的醫療研究與技術世界馳名。我們期待這次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的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可以幫助國外弱勢兒童增進衛生、遠離疾病的威脅,讓偏遠資源匱乏的孩子可以健康長大。」為了提升國外偏鄉醫療技術,家扶基金會今年初補助蒙古家扶中心6名偏鄉醫療人員來臺受訓,並投入185萬元經費改善蒙古當地醫療器材設備。目前國外家扶中心扶助的兒童當中,仍有1250名罹患各式不同疾病及唇顎裂兒童等待醫療,還有至少100名需進行牙科診治的兒童。

▲臺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與家扶董事長趙犁民交換簽署的合作計畫備忘錄,象徵雙方達成協議,共同為海外貧童醫療努力。(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今日簽署的「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將結合家扶社工服務及臺中榮總醫療團隊的技術資源,一同改善家扶海外服務國家的醫療人力素質與醫療服務品質。除了直接服務外,更規畫透過醫療遠距視訊模式,亦可協助醫療服務需求改善、醫療觀念與環境評估等,落實守護兒童健康與醫療服務「零距離」的目標。本次「海外貧童醫療支持計畫」不單是照顧貧童的身體健康,更是建立當地醫療資源的連結,讓國外弱勢貧童能夠擁有孩子的基本成長需求,健康快樂的長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