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監獄開設電廠 首座離島太陽能電廠啟用

▲澎湖監獄太陽能電廠啟用典禮由矯正署長黃俊棠主持。(圖/張塵攝 , 2018.08.07)
▲澎湖監獄太陽能電廠啟用典禮由矯正署長黃俊棠主持。(圖/張塵攝 , 2018.08.07)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為了響應政府的低碳島政策,澎湖監獄成立了全台灣首座離島太陽能電廠,透過公開標租方式,引進友達光電旗下森勁電力公司投資興建太陽能發電電廠,預估裝置容量高達1,393kwp,這座電廠可以供應澎湖監獄的用電之外,還有多餘的發電可以經由併聯裝置造福鄰近的村莊,而且在建置的過程聘用收容人參與施工,讓這些收容人多一項專長,創造多贏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7日的設立啟用儀式是由法務部矯正署長黃俊棠、澎湖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澎湖縣建設局長盧春田等人共同按鈕啟用,這座電廠是目前澎湖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估計每年發電184萬度,可提供504戶家庭用電,澎湖監獄整年度130萬度用電,還有54萬度電可提供鄰近村里使用,每年可為國庫帶來百萬元售電回饋金收入,並減少將近一千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大安公園1年二氧化碳吸收量。

▲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1,393KWP,可供應監獄與附近村莊用電。(圖/張塵攝 , 2018.08.07)

由於澎湖地區天氣十分炎熱,藉由全區屋頂太陽能板設置,可以有效的降低澎湖監獄舍房溫度約3度,相當為國家省下上千萬元搭建隔熱設備、工程及後續維護保養設施的費用。同時透過建置過程,森勁電力公司雇用監獄的收容人參與施工,讓他們培養一技之長,也達到了多贏的局面。

▲澎監收容人表演川劇變臉維妙維肖(圖/張塵攝 , 2018.08.07)

今日的電廠啟用儀式,在澎湖監獄教誨堂舉行,收容人並表演街舞與川劇變臉,相當精采熱鬧。澎湖監獄太陽能電廠的啟用,也象徵澎湖監獄走向時代尖端,成為節能減碳的現代化監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