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山手線藍綠議員見解不同 市府:持續推動

▲交通局王義川表示,目前「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段雙軌化在興建中,預計明年完工(圖/柳榮俊攝 , 2018.8.7\\)
▲交通局王義川表示,目前「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段雙軌化在興建中,預計明年完工(圖/柳榮俊攝 , 2018.8.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7)日定期會,大台中山手線引發多位議員關注,藍營市議員李中引用日本山手線做對照,批評追分到成功不是山手線。綠營市議員何敏誠表示,日本山手線不只有從上野到池袋、或上野到東京,山手線包括整個東京,因此追分到成功就是山手線的一部分,說追分到成功不是山手線,反而是不對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中揶揄林佳龍市長的大台中山手線講了許多年還在天上飛,除了上環大甲后里線是新規劃外,其餘路線只是把前任胡志強市長的規劃拼接起來重包裝,而總建設成本897.91億,中央補助約四成(385.78億),形成中央出得少、地方出得多且可能付不出的怪現象。

李中表示,中央交通部之所以對海線雙軌高架化計畫或者下環微笑線,大慶高架延伸烏日計畫的說法都只是「原則同意」,一方面是效益(運量)問題,另一方面則是財源問題,台中市截至106年底的舉債金額已高達1198億,若再加上107年度賒借的224億以及108年度即將審議的157億借款,就已經突破1451億的賒借上限,大台中山手線也將像玩一二三木頭人般。

▲議員李中引用日本山手線做對照,批評追分到成功不是山手線(圖/柳榮俊攝 , 2018.8.7)

何敏誠議員表示,2008年「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捷運工程」開工典禮,當天有許多國民黨議員反對高架化,要求地下化,還說「馬英九上台就會地下化」,結果「馬英九下台了,也還沒地下化!」。

何敏誠表示,早在2002年,其實已有許多大台中多項交通建設都將開始動工,時任交通部長林陵三視察台中生活圈道路,包括時任立委何敏豪及他均共同爭取「台中市自由路四段跨越縱貫線鐵路地下道工程及鐵路立體化工程」的建設,林佳龍市長時任行政院新聞局長,也從中協助,進而順利通過計畫。

交通局王義川表示,目前「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段雙軌化在興建中,預計明年完工,不明白為何認為沒有進度?山線豐原到大慶高架化工程除除舊有的5座車站已高架化且通車,新設的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5座通勤車站預計今年10月完工。此外,高架化大慶延伸烏日、海線雙軌高架化等部分也持續進行中,「上環彩虹線」海線大甲至山線后里鐵路,交通部已核定,並於去年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作業經費啟動綜合規劃,持續推動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