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恐釀航空史首場罷工 兩大國航回應工會訴求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兩大國籍航空針對工會的訴求一一回應。(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8.07)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兩大國籍航空針對工會的訴求一一回應。(圖/記者陳致宇攝 , 2018.08.07)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台灣恐發生史上第一次機師罷工,兩家國籍航空皆希望與機師工會持續溝通協商,對於工會提出各項訴求也表明公司立場,希望在不影響飛安及行政管理的前提下,以開放態度務實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表示,機師工會提出 28 條訴求,包括飛時疲勞管理、外籍機師訓練限制等。關於航務部分,強調華航現行規定皆優於民航法規,或已有申訴管道,或涉及修法,將與工會再行協調。

改善待遇部分,華航認為,工會所提包括新進副駕駛員工票升級商務艙、第 13 個月改為全薪、額外多給 30 天有薪病假等,都屬勞方單方面訴求改變勞動條件,除考慮成本外,也要考慮其餘部門員工感受,勞方應給予更多彈性空間。

至於工會希望放寬酒測標準及檢測方式,華航仍堅持呼氣酒測零檢出;工會成員解雇否決權、主管票選、雙向互評,將導致企業內權責混亂,希望工會與華航洽談其他替代方案。

長榮航空表示,工會提出 16 項訴求,其中 5 項和飛安技術管理相關、 4 項涉及公司管理職權及福利調整、 7 項和薪資待遇有關,議題牽涉公司整體營運甚廣。

其中, 3 項與飛航安全相關議題,長榮航空與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出席會員的立場歧見不大,原有機會達成合意,但當時因其他分會出席成員表示若只有安全的項目調解成立,其他項目不成立意義不大,致使調解破局。

長榮反控,工會屢次以 2015 蘇迪勒、 2016 年梅姬颱風時的狀況來質疑公司,但 2017 年和 2018 年每次颱風,防颱會議皆邀請複數工會代表參加公司決策,將安全裕度拉到最高,在颱風來襲之前就停飛許多航班,而且絕對尊重機師的決定權。

長榮強調,尊重機師工會行使合法之工會權益,但仍希望在可行、合理的範圍內,雙方能持續理性溝通協調,並呼籲機師同仁共同體認,相關訴求得以兼顧各方權益平衡,如決定採罷工激烈抗爭方式解決爭議,也希望先行提供罷工預告期,降低對於無辜旅客的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