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伊朗 恐使中國、俄羅斯在中東影響力大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於週二 (7 日) 正式重啟對伊朗制裁,如日本和南韓等國家表示將配合美國的制裁措施,歐企則將逐步退出伊朗市場,但俄羅斯與中國展現不願合作的態度,因為此時反而是他們擴展在中東勢力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在 5 月時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於本週公布第一階段制裁辦法,於 7 日開始實行,此舉用意在於施壓伊朗,欲達成新協議。

公布的制裁措施包含禁止伊朗購買美元,並禁止銷售或轉運金屬、煤炭與其他商品。額外的制裁措施將於日後公布,而美國估計下一個目標將會是伊朗油市。

對油市影響
目前美國正在施壓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呼籲他們在 11 月 5 日前停止進口所有油伊朗生產的原油,總量約為每日 250 萬桶,儘管不太可能完全達成此目標,分析師預測,在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原油市場將因美制裁伊朗,每日減少約 100 萬桶的供應量。

PVM Oil Associates 的分析師 Stephen Brennock 指出,若伊朗的石油供應中斷,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 90 美元以上,7 日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為每桶 74.11 美元。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走勢
美國官員週一表示,伊朗利用販售石油獲得的資金,來支持恐怖恐怖主義活動,此為重啟制裁的理由。針對制裁的例外情況,美國官員將逐案審查,但目前不打算「給予豁免或免除處分」。

中國與俄羅斯展現不願合作態度 美國為了尋求其他國家的合作,官員已造訪 20 多個國家,期望他們停止與伊朗的貿易活動,對此日本和南韓表示將配合制裁,歐洲公司將退出伊朗。

但中國和俄羅斯仍不願表態合作,此兩個國家較看重的是中東的貿易機會,並打算擴大在伊朗的影響力,由於政府的支持,此兩個的企業能承擔更大的風險。 中國預計將持續購買伊朗原油,《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指出,伊朗石油生產商與中國的部份交易,是透過伊朗中央銀行在崑崙銀行開設帳戶所進行,崑崙銀行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所有。

因制裁關係,金融機構將被禁止使用美元交易,而崑崙銀行大多使用民幣和歐元結算付款,減低了制裁造成的影響。觀察人士預測,中國與伊朗之間的以人民幣計價石油交易將增加。

報導指出,俄羅斯正透過國有能源公司,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投資高達 500 億美元,俄羅斯尋求擴大其在中東的影響力。

道達爾石油公司 (Total) 的執行長 Patrick Pouyanne 對此提出疑慮,他表示,制裁對於美國和歐洲而言都不會是好事,因為到頭來,變成只有俄羅斯和中國才能與伊朗做生意,而該公司的利益只能拱手讓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